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16 04:49:00
日報

加強學習|港人急救知識較十年前提升 處理哽塞等常見傷患認知低

分享:
加強學習|港人急救知識較十年前提升 處理哽塞等常見傷患認知低

(左起)石錦全、蕭粵中、香港紅十字會總監(服務)劉惠傑。

加強學習|港人急救知識較十年前提升 處理哽塞等常見傷患認知低

若懂急救知識隨時可救人一命!香港紅十字會去年委託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做「香港市民對急救之認識和態度」調查,發現受訪者急救知識比十年前提升,惟對部分常見受傷情況的處理方法,認知仍較貧乏。而受訪者大多對自動體外心臟去纖維性顫動器(AED)仍認識不足或存誤解,該會建議政府將急救加入學校常規課程,並呼籲巿民踴躍報讀急救課程,在危急時亦能施以援手。

調查於去年10月以電話形式訪問了1,007人。調查向受訪者描述10個常見受傷情況(詳見表),讓他們指出正確急救方法,結果顯示,受訪者平均可正確回答5.71題,比2011年的5.3題高。但就喝下通渠水、進食時哽塞或被水母螫傷時的正確急救方法,能正確答對的受訪者不足三成,反映市民對部分常見受傷情況的處理方法認知仍有不足。香港紅十字會緊急應變策略委員會主席蕭粵中表示,估計部分人被民間流傳的方法影響,致未能指出正確處理方法。
受訪者對急救的態度亦有所改變,六成八受訪者同意旁觀者在緊急情況下也可拯救生命或施行急救;91.4%表示假若具備足夠的急救知識和技巧,會為有需要的人施行急救,數字略高於10年前(91%),反映市民現更願意為有需要的人施行急救。

市民對心臟去顫器存誤解

消防處去年推出「AED 睇得到 用得到」計劃冀進一步促進在社區普及設置和使用AED。但調查結果顯示,僅26.6%人能指出「只有法定許可的地方才可設置心臟去顫器」屬錯誤描述,36.9%認為「即使沒有受過訓練的人也能夠使用AED」是錯誤描述。另外,僅44.5%人知道,當啟動AED後,首先會有「語音提示施救者為傷病者貼上電極片」;52.1%不同意「即使無接受過正規訓練也可以使用心臟去顫器」。蕭粵中指,市民毋須受過訓練也可使用AED,只須跟從AED的語音指示便可,結果反映市民對AED認識不足或存在誤解,亦沒有信心使用它。
香港紅十字會急救顧問小組成員石錦全建議,政府可將急救納入中小學及大專的常規課程內,巿民亦可報讀急救課程,在危急時發揮救人精神。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