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3-13 04:30:00
日報

努力抗疫 疫情盼6月完結 鍾南山:特效藥兩月內不會有

分享:

全國新冠肺炎新增確診個案前日僅15宗,其中湖北武漢得8宗,為國家衛健委1月21日通報疫情以來首次跌至個位數,但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圖)昨表示,外國確診者已達四萬多人,死亡率超過3.2%,「有點像早期湖北武漢的情況」,雖然疫情有望在天氣較熱、冠狀病毒較為不活躍的6月結束,但這要靠各國加強抗疫措施,因為新冠肺炎特效藥不可能在兩個月內研製出來。


鍾南山表示,17年前爆發的沙士,到如今還未研製出特效藥,如今的新冠肺炎亦無可能兩個月內就有特效藥,「但總有些辦法制止它的發展和惡化」。他建議各國應響應世界衛生組織的呼籲,對疫情展開國家層面的干預,若一些國家不重視新冠病毒的危害和傳染力,加強抗疫措施,疫情持續時間將會延長。他又提到,中國抗疫近兩個月後,已對疫情有一些體會和教訓,故要與其他國家加強交流,讓其他國家少走彎路,降低死亡率,「就算中國一個(確診者)都沒有了,但國外沒控制好的話是不可能勝利的……互相的交流和支持非常重要」。


鑽石公主號疫情或經花灑傳播
另外,鍾南山上周二至三曾與歐洲呼吸學會候任主席西蒙斯(Anita Simonds)視像對話,交流抗疫經驗,期間提到,新冠病毒是否有「糞口傳播」令人關注,例如香港青衣長康邨康美樓不同樓層但同一座向單位有2人先後確診,另鑽石公主號郵輪截至上月29日有709人確診,佔全船逾3,700名乘客和船員近20%,究其原因,有可能是花灑或排氣管道促進病毒傳播。他指出,目前已有數據顯示,確診者糞便、尿液及血液存在新冠病毒,但病毒是否具呼吸道傳染性,「我們並不清楚」,故「我們要深入研究,查明病毒是否經花灑或排氣管道傳播」。不過,他並無解釋病毒經花灑傳播的原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