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04 16:49:03

勞動節4人一組示威違反限聚令 李卓人等4人終極上訴許可被拒

分享:
李卓人等4人就4人一組示威被指違反限聚令,申請終極上訴許可遭駁回。(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李卓人等4人就4人一組示威被指違反限聚令,申請終極上訴許可遭駁回。(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2020年五一勞動節,工黨及社民連各4名成員,以4人一組形式遊行到政府總部請願,包括李卓人等,前年被裁定違反限聚令,判處14日監禁,緩刑18個月,是首宗涉及示威被判違反限聚令的案件。他們向終審法院申請終極上訴許可,今日(4日)被拒,判決理由擇日頒布。

上訴人之一、因支聯會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正還柙的李卓人由囚車押送至終審法院應訊,懲教人員除了在囚車出入口設置充氣隧道,亦使用布簾遮蓋隧道與囚車之間的空隙,傳媒未能拍攝李卓人的身影。

Ad Block

限聚令已失效 法官質疑上訴的必要性

法官李義在庭上表示,涉案的《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聚集)規例》現時已期滿失效,質疑此議題是否真的具重大而廣泛的重要性。代表上訴方的大律師黃宇逸則回應,問題之所以並非單純的學術討論,是因為將來或有類似的疫症及規例,政府可能再次推出限聚令,而法院裁定和平集會是否違反限聚令的合理辯解,會影響到在相似情況下,違反禁令的被告是否決定認罪,因此終院處理這申請有其重要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