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17 11:06:26

勞福局長指趕工非意外藉口 承判商有責任提供安全環境

分享:
孫玉菡今日接受電台訪問。(資料圖片)

孫玉菡今日接受電台訪問。(資料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17日)出席電台的節目訪問,當中提到近年工業意外的增加,地盤趕工是其中的原因。孫表示,趕工非工業意外的藉口,並指承判商有責任為工人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另外就安達臣道地盤意外後,對全港有天秤的地盤作出的巡查,暫時未見有違規情況。

孫玉菡今日出席港台的節目時表示,勞工處就安達臣道地盤的天秤倒塌,對有關的意外調查有把握。孫指本港對天秤的安裝及驗收等都有法定程序,而且過程有人簽署確認。他表示目前仍需要時間進行調查,並在完成後對外公布。

孫表示目前政府就事故作雙線的調查,其一是勞工處在調查意外的成因,而另一方向是警方調查事故有否涉及人為疏忽及刑事成份。孫表示,調查的大方向是天秤底座的問題,而當局亦已尋找獨立專家協助。孫重申已向有關的承建商,當中包括安達臣道及其他9個地盤,並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

對於業界指,地盤趕工是近年工業意外增加的原因,孫認為趕工不是工業意外的藉口,他指承判商是有責任為工人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而當局亦會繼續巡查全港所有天秤的地盤,但暫時未發現有違規情況。

Ad Block

MIRROR意外正索取法律意見

至於MIRROR紅館演唱會的事故調查,孫指勞工處負責的調查,包括舞蹈員是否自僱等問題,孫指明白外界關注,而處方已取得有關的合約,並向涉案公司及舞蹈員進行查問,正索取法律意見,之後會向公眾交代。

另外政府昨日(16日)發表職工會登記局公告,指根據《職工會條例》更新「職工會登記申請書」,申請人需要在表格聲明,不會進行或從事任何可能危害國家安全或不利於國家安全的行為,下星期一生效。孫玉菡表示在《香港國安法》下,政府有責任就社會組織及團體,監督、指導及宣傳。孫表示在檢視有關申請表後,可作更清晰的說明。

Ad Block

孫表示今次措施,包括要取得相關職工會發起人在過去半年的受僱紀錄,代理人要有發起人簽署等,他認為都是簡單的行政安排。而如果到下星期一(19日),仍未完成登記手續的職工會,都要填寫有關表格,如已經完成登記,就不涉及新申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