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20 12:01:00

勞顧會不滿港府輸入外勞「先公布後諮詢」 李家超:明白僱員代表立場

分享:

勞顧會不滿港府輸入外勞「先公布後諮詢」。(資料圖片)

政府早前公布輸入外勞安排,勞顧會昨日(19日)有勞方委員,不滿政府事前並無諮詢勞顧會,會議中途集體離場。勞方代表林偉江今早(20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對政府以「先公布後諮詢」,將輸入外勞計劃直接向外公布,事前沒有與勞顧會會面及諮詢,感到不滿。而在會議上,政府代表亦只是將已公布訊息再重複一次,並無留有諮詢空間,認為是不尊重勞顧會。

批港府不設「煞停」機制

林偉江指,政府現時沒有為計劃訂下時限,亦不設「煞停」機制,其中放寬26個工種的輸入外勞限制,是削弱保障本地勞工的把關能力,質疑政府無提供數據支持相關行業出現勞工短缺。他擔心,僱主是否會如實招聘,並質疑外勞的工資未必能達工資中位數。同時勞僱會又促請局方要設有檢討機制,進行一年檢討一次,並作聆聽勞顧會意見,作全面諮詢。

李家超強調輸入勞工計劃在三大原則下推出。(資料圖片)

李家超:審批會諮詢勞顧會

而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輸入外勞問題。他表示,明白勞顧會僱員代表的立場,強調輸入勞工計劃在三大原則下推出,包括保障本地就業優先、確保工人的收入受到保障,加大本地培訓和培育本地勞工。而放寬26個工種的輸入外勞限制,僱主亦要證明在本地4星期招募不成功,而每項審批都會諮詢勞顧會,並且每半年把整個輸入勞工情況,通知勞顧會。

李家超又稱,過往幾年勞動人口少了20多萬,低技術工人少了10多萬,很多崗位請不到人。他確保香港有足夠勞動人口,服務不會下跌,令整體經濟有活力,對所有行業都很重要。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