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8 04:30:00
日報

北角強檢樓8戶13人染疫 疑煙囪效應 高危戶撤離檢疫

分享: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數字稍見回落,昨增60人確診,但逾三分之一感染源頭未明。早前要強制檢測的北角東發大廈C座,昨累計8戶13人染疫,當中5戶涉及6室或7室。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到場視察後,發現這兩單位共用天井,懷疑病毒經煙囪效應至垂直傳播,當局決定安排全幢(1至15樓)6、7室居民撤離檢疫。
 

有住戶撤離。(鍾式明攝)

有住戶撤離。(鍾式明攝)

位於北角錦屏街的東發大廈,C座早前因有兩戶確診,全幢居民要強制檢測,當局在217人的樣本當中再發現個案,現累計8人確診、5人初步確診。涉及的8個單位分布於6個樓層,7個都位於同一邊的5至8室,其中更有5戶是共用天井的6、7室。袁國勇指7年前曾大維修的喉管沒有問題,但天井非常狹窄,當住戶開廚廁抽氣扇,熱空氣很易向上升造成煙囪效應。他又引述居民透露,指不時在廁所聞到臭味,他相信氣味來自天井。

袁國勇認為6、7室住戶應撤離,並預告如有更多個案,或有更多居民要撤離。他又稱,傳播途徑有待調查,將採集廁所去水位、抽氣扇等環境樣本。另外,他指大廈有約400居民,部分單位是劏房,擔心仍有個案出現。食衛局晚上宣布,東發大廈A、B和D座居民亦要強制檢測。

永明粥店本周未有營業。(黃文山攝)

永明粥店本周未有營業。(黃文山攝)

粥店7人染疫
紅磡前日被當局劃為指定區域,區內寶其利街的永明粥店,昨累計7名廚師、樓面等員工確診或初步確診,當中4人是同住石硤尾白田邨第13座的家人。有員工上周一(18日)起病發,店舖因員工檢疫而周日(24日)起停業。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主動公布時,指暫未有食客確診,但呼籲本月16日後光顧過的人做測試。至於她被記者問及時,始透露紅磡海灣軒海景酒店有約6名保安確診、80人要檢疫,以及從例行測試中發現青衣九號貨櫃碼頭3名工友初步確診。其他個案方面,昨有21宗感染源頭未明,包括食肆員工、學生、髮型師、司機和金融從業員等。57宗本地個案當中,油麻地旺角和油麻地佐敦指定區域各佔5宗、紅磡區有1宗;深水埗指定區雖未有增個案,但範圍以外有兩宗。

昨有20座大廈需要全幢檢測,包括有兩戶確診的西灣河東熹苑華熹閣、何文田邨綺文樓、土瓜灣祥雲大廈、荃灣梨木樹邨桃樹樓、屯門蝴蝶邨蝶意樓及天水圍嘉湖山莊麗湖居9座;指定區內有一戶確診的油麻地順安大廈、碧街上海大廈及旺角上海街434號,以及污水樣本呈陽性的紅磡11幢樓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