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21 04:31:49
日報

北部都會區 電動車普及 C牌電工需求大 THEi高科院辦課程培育人才

分享:
高啟漢 鍾卓輝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THEi高科院

報讀課程的鍾卓輝(右)和高啟漢(左)期望,完成課程後能有更好的職場發展及晉升機會。

香港未來有大量不同基建工程,電力工程人員在城市發展起重要作用。在香港從事有關固定電力裝置的電工人員須向機電署註冊,當中可在任何低壓固定電力裝置進行工程、俗稱C牌的C級電業工程人員全港只有2,300多人,人數或未能應付未來所需。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今學年開辦首屆「電力工程大師級專業文憑」課程,為B牌電業工程人員提供電工、管理培訓,為學員提供更好就業前景,可在更有系統學習下考取C牌。有業界認同,在電動車普及大廈要提升電力裝置等設施,加上北部都會區發展,未來行業對C牌需求更大。

現時全港7.7萬多名註冊電工,涉及低壓固定電力裝置的電力工程須由持A、B及C級牌電力工程人員處理,當中只有C牌人員可以處理任何電量的低壓固定電力裝置的電力工程,但本港只有2,300多名C牌人員,佔整體不足5%。B牌人員只可在最高電力需求量不超逾2,500安培的低壓固定電力裝置中進行電力工程。

電力需求量較大工程無C牌進程受阻

目前擁有B牌工程人員可參與機電署定期舉行考試,考取C牌資格,但在電力工程業打滾十多年的鍾卓輝坦言,曾自行投考3次C牌均以失敗告終,「可能係技術未夠,理論嘅嘢有啲難」;未獲C牌資格,亦為他工作上帶來不少麻煩,如曾因工程的排水泵電力需求達2,500安倍,他不合資格處理,導致渠務工程有阻滯。高啟漢指,近日報讀了THEi開辦相關課程,盼在有系統中學習,可成功考獲資格。

Ad Block

在公司擔任工程項目副經理的鍾卓輝指,除實務工程,亦開始需要管理團隊,他認為課程除了可以釐清他在技術上的盲點外,課堂上亦能吸取行業的最新資訊、電力安全需求等知識,並學習管理和培訓,期望完成課程後能有更好的職場發展及晉升機會。

THEi高科院開辦「電力工程大師級專業文憑」課程,供學員具有至少15年工作經驗、不少於5年的B牌工作經驗的電工就讀,但須由所屬公司推薦。學員如在課程中指定的三個單元的考試,分別於多項選擇題取得70%分數,以及長答題取得50%分數,將被視為於一項由機電工程署署長認可的C級電業工程人員註冊考試中取得合格。

Ad Block
THEi高科院 吳子豪

吳子豪

THEi高科院建造、環境及工程學系副教授吳子豪指,為期兩年的課程涉行業法規、機電知識、資產管理、新人培訓等,並會安排學員在所屬公司進行即場訓練,望為業界培訓出全方面的「大師」。他又指,課程一班有約20人,並預告首批大師將於明年畢業;相信他們在不久的將來可以晉升成為總技術主任或總地盤監督。薪金方面可達港幣5萬至6萬元。

業界︰自行進修較難合格

香港機電業工程專業人員協會主席黃錦輝認同,一般工人自行進修,並不容易在C牌考試中合格,因試題不止涉及背誦知識,更涉及計算,「就算貼中題,有標準答案都做唔切」。他亦指,業界對C牌電工有需求,雖難以預計行業相關人手空缺,但估計未來北部都會區或需50至100名C牌電工。黃又指推出課程有助工人獲得相關資格,但工人有牌照之餘,足夠經驗亦非常重要。

Ad Block

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主席陳紫鳴則指,因應電動車日漸普及,大廈開始設充電器,對電力供應需求日益;電力供應商把變壓器額定容量提升,容量甚至高於B牌電工可進行工程的上限。另外,北部都會區亦將有不同基建,其中不乏電力需求大的數據中心,他認為「(工程人員擁有)C牌或成潛規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