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06 10:34:52

區議會︱曾國衞稱改革因時制宜 提升治理效能

分享:
曾國衞與麥美娟出席電台節目受訪。(商台圖片)

曾國衞與麥美娟出席電台節目受訪。(商台圖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6日)一個電台節目時,回應有關區議會選舉的改革。他指改革是因時制直,目的是要提高地區的治理效能。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亦有出席,並稱改革後的區議會不會只反映單一的意見。

曾國衞與麥美娟今日出席商台的節目受訪。對於區議會的改革方案,將直選議席減至2成,曾指並非民主大倒退,而是因時制宜的改革,目的是要提升地區的治理效能。曾又指,直選仍是有限制或其局限,令很多社會專才、愛國愛港以及有志服務社區的人士,未必會以選舉的形式投身社會工作,這些是市民選不到出來的人,因此要以委任的方式,因地區的情況及發展,讓更多人參與區議會工作。

麥美娟:不會只反映單一意見

而麥美娟就指,改革後區議會不會只反映單一意見,而是在理性的空間表達多元聲音,協助政府掌握地區脈搏,麥指新方案是返回《基本法》的初心,就是區議會屬非政權性的地區組織。麥批評現屆區議會是為反而反,又指有區議員反對地區工程以及慶祝國慶活動,在疫情期間又沒有推動市民進行檢測並且支持醫護罷工,亦沒有在地區解說消費券登記程序,令長者要到服務中心排隊。

對於直選仍需取得三會提名,曾指出三會人士長期紮根社區,都是愛國愛港,因此會提名真正服務社區的人,曾相信要取得提名並不困難,並指不要認為三會一定會選自己人。麥就表示,相信地區委員會提名,會考慮有關人士的地區經驗,不會只提名「同聲同氣」的人。她指如果參選人聲稱很熟悉地區,而三會成員從未聽過其名字,如何給予提名。

Ad Block

被問到日後區議員能否舉辦遊行示威,曾就引述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表示,指遊行並非表達訴求的唯一方式,又指特區政府會虛心聆聽市民想法,如有需要可在警方確保安全下舉行,確保活動並不會被騎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