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05 11:42:13

區議會|麥美娟:倘當年無委任制 未必會參與議會工作

分享:
麥美娟表示,如果當年無委任制,未必會參與區議會工作。(資料圖片)

麥美娟表示,如果當年無委任制,未必會參與區議會工作。(資料圖片)

政府重塑區議會制度,當中大減直選比例至兩成,並恢復委任及間選,與直選比例組成為「442」。早前以「斷章取義」、「抹黑慣技」形容被「翻舊帳」指曾支持取消委任議員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5)表示重塑區議會是要回復《基本法》列明的「非政權區域諮詢組織」定位,又說若當年無委任制度,她可能都未必會參與區議會工作。

麥美娟指,當年22歲大學畢業就擔任委任議員,如果當年無委任制度,她可能都未必會參與區議會工作,認為改制後有更多渠道讓愛國愛港,熱心地區服務青年參與區議會工作,強調重塑區議會是要回復《基本法》列明的「非政權區域諮詢組織」定位,令區議員日後有更多渠道接觸市民,向政府反映市民意見,協助制定政策等。

指議員不當行爲將被調查

翻查資料,麥美娟在1993年獲港英政府時任布政司霍德,委任為葵青區議員,翌年改循直選當選,之後加入工聯會,並連任5屆至2019年區議會選舉落敗。她亦自2012年起參選立法會新界西地區直選,2021年改循選委會界別參選並成功連任,去年獲現任特首李家超提名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

麥美娟補充,改革區議會後會增設履職監察制度,若有3位當區議員及主席,就議員涉及的不當行爲投訴,可要求民青局成立委員會調查,或由區議會一半議員動議調查,委員會成員包括一名非區議員及4位非當區區議員,被調查的議員可向政務司司長提出上訴。對於新制度下由民政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她認為是體現行政主導,同時民政專員擔任關愛隊總指揮,能更好協調不同地區諮詢組織及政府部門的運作。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