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12 04:31:59
日報

區議會直選投票率27.54% 民建聯直選間選奪109席成大贏家

分享:
頭版

新選制下的首場區議會選舉落幕,最終逾119.3萬名地區直選選民投票,選出88名區議員,總投票率為27.54%;地區委員會界別亦選出176名區議員。合共264個直選及間選的議席當中,傳統建制政黨民建聯成為大贏家,成功奪得109個議席,其次是擁有27席的工聯會、新民黨有15席。不過,非傳統建制政黨紫荊黨、實政圓桌、民主思路等都全軍覆沒,派出5人的香港新方向則一人獲勝。民建聯主席陳克勤表示,將認真檢討敗選地區的不足之處,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直言電腦系統故障對該黨不利,將在立法會跟進事件。

區議會選舉 點票

區議會選舉地方選區要點票至昨早9時許。(鍾式明攝)

區議會選舉 點票 陸啟康 李家超

李家超(右二)和選管會主席陸啟康(左二)昨凌晨視察點票情況。(鍾式明攝)

區議會選舉投票時間,因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晚上故障,延長1.5小時至昨凌晨零時「落閘」,之後各票站隨即轉為點票站,而共有2,454名「三會」成員間選的地區委員會界別,全數當選結果昨凌晨3時許出爐,逾119.3萬名選民投票的地區直選,則待至早上9時許才有全部結果。以兩個組別結果合計,派出121人參選的民建聯共取得109個議席,成功率逾90%;當中在地區直選中,更在44個區取得41席,取勝選達93%,成為今次選舉大贏家;其次為共取27席的工聯會、15席的新民黨,經民聯和自由黨分別奪12和5席。

區議會選舉

逾140上屆敗選者「復活」

非傳統大型建制政黨方面,各派出4人參選的公屋聯會和勞聯,分別有3人和1人勝出;有3人出選西貢區全數選區的專業動力僅方國珊連任成功;5人參選的香港新方向亦只能在天水圍南及屏廈取得一席。各派出1人參與地區直選的紫荊黨、民主思路和實政圓桌,都未能取得一席。在地方選區當中,有13名報稱獨立、無政黨或沒有報稱政治聯繫的候選人勝出,包括成功連任的灣仔區李碧儀、觀塘區符碧珍。

今次選舉有27名區議員競逐連任並全數成功,循直選參選的19人包括民建聯的北區高維基、葵青區盧婉婷和郭芙蓉、屯門區賴嘉汶、東區李清霞和觀塘區柯創盛,以及工聯會觀塘區簡銘東、葛兆源等。同時,今次有約145名上屆落選的參選人成功「復活」,循直選捲土重來的逾55人包括中西區民建聯劉天正、西貢區民建聯温啟明、新民黨陳志豪,以及大埔區民建聯黃碧嬌、經民聯羅曉楓等。本報亦對比地區直選投票人數和候選人累計得票數目,發現兩者相差2.2萬票,推算無效票佔總數1.8%。

民建聯主席 陳克勤

陳克勤(右)稱將檢討敗選地區。(蘇文傑攝)

新民黨 葉劉淑儀

葉劉淑儀(前)斥故障影響甚大。(蘇文傑攝)

葉劉淑儀:系統故障影響大

民建聯在地方選區當選率逾九成,落敗候選人均是得票排第三,包括南區東南林浩瑋、觀塘東南陳嘉文和沙田南祝慶台。民建聯主席陳克勤表示,選舉過程面對極大挑戰和考驗,將會檢討敗選地區的不足之處,又指不會自認是主導議會,而拒絕與不同黨派及獨立人士合作。派4人參選直選的自由黨則只有灣仔宋芝齡落敗,得票量不足當選人一半。自由黨黨魁張宇人指今次選舉氣氛良好、競爭激烈,呈現選舉新氣象,又稱自己首次選舉都未能勝出,選舉總有輸贏,不用對結果過分認真。

新民黨今次在地區直選收獲5席,葉劉淑儀形容是大豐收,惟直言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故障,對她們這類依賴游離票及中產票的小政黨帶來很大影響,如入夜後很難叫中產市民出來投票,「同啲大黨喺公屋有戶口簿、有長期服務嘅市民係冇得比嘅」,她將在立法會向選管會跟進。經民聯副主席梁美芬指,觀乎世界各地選舉投票率都是約三成,本港能達到27%投票率屬相當不錯,認為如非故障或可追近三成。

劉兆佳:遊戲規則更清晰

特首李家超在投票昨凌晨結束後表示,感謝過百萬名選民投票,形容選舉整體都是成功的,不應因為一個系統故障而抹殺整個選舉、忽略每位參與人員的投入程度和選出區議員的優質性。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亦認為現有投票率不錯,指以往地方選舉競選氣氛一向不熾熱,今次結果可以「收貨」。對於非傳統建制派候選人落敗,他難言中間派路線是否行得通,強調不論甚麼政治立場,候選人的地區工作、知名度等因素都很重要,相信今次結果也令區選遊戲規則更清晰,料其他政黨日後都會加強地區工作。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譚耀宗指,不知道中央對投票率的想法,但相信當然希望愈多人投票愈好,又說社會已回復穩定,市民或對結果沒有所謂,「邊個贏都好,佢咪唔去囉。」

時事評論員許楨稱,今次投票率高得令人「大跌眼鏡」,解釋支持建制派的選民佔整體約30%至40%,如當中有六至七成人投票,投票率就會有18%至28%,又指今次投票率已經很貼近上限,反映政府和建制派動員支持者能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