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31 17:11:37

區議會選舉2023|李家超:港英擴大選舉議席別有用心 將區議會與民主制度掛鈎屬錯誤議題

分享:
區議會選舉2023|李家超指區議會從來不是特區政權的一部分,將區議會和香港民主制度掛鈎是錯誤議題。(李睿哲攝)

區議會選舉2023|李家超指區議會從來不是特區政權的一部分,將區議會和香港民主制度掛鈎是錯誤議題。(李睿哲攝)

區議會選舉提名期昨日結束,政府今日(31日)下午舉辦題為「完善地區治理,共創美好社區」的研討會,向市民講新制度的區議會選舉。李家超致辭時指,英國管治香港期間,知道內地要收回香港時才推行民主制度,將區議會議席改為大部分直選是別有用心,又指區議會從來不是特區政權的一部分,將區議會和香港民主制度掛鈎是錯誤議題。

Ad Block
政府下午舉辦題為「完善地區治理,共創美好社區」的研討會,李家超等出席。(李睿哲攝) 區議會選舉2023|李家超在「完善地區治理,共創美好社區」的研討會上致辭。(李睿哲攝)

區議會選舉2023|批英國延續殖民政治影響

李家超指,英國透過各種不平等條約接管香港,總督完全聽命英國政府不受制約,英國好長一段時間對於社會要求民主聲音置之不理,但當了解中國要收回香港,便在1980年公布地方行政選制,大幅引入選舉,好短時間內將區議會議席由全部委任驟變為大部分選舉產生,批評英國完全是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企圖將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政治實體,阻礙中國對香港恢復行駛主權和管治,延續英國殖民政治影響。

他表示,香港特區成立後選舉內容必須根據《基本法》中就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規定,區議會從來不是特區政權的一部分,因此將區議會和香港民主制度掛鈎是錯誤議題,而且《基本法》無規定設立區議會,當中第97條只是列明特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需要去政治化,同時亦不是代議機構,不是民主制度的一部分,按《基本法》是沒行政權,強調討論區議會的民主成份,是錯誤引導,是偽命題。

區議會選舉2023|指無「反中亂港」分子顯提名制有效

李家超稱,在黑暴期間,反中亂港分子不斷製造政治化議題,挑動群眾的情緒和政府的對立和仇恨,最終騎劫有漏洞的區議會選舉和議席,但改制後區議會重回《基本法》第97條下,去除政治化,區議會至今獲得399份提名,當中有長年從事地區服務人士、有志服務地區的年輕人等,惟肯定沒有利用區議會席位意圖危害國家安全的「反中亂港」分子、亦沒有純粹透過挑動政治矛盾以「撈取油水」的自私自利之徒。

Ad Block

他認為反映提名制度發揮確實和重要的作用,提名人亦盡責履職、嚴格把關,把並非「愛國愛港」、又或者提名人不相信是真心服務、有良好能力的人,排除在選舉之外。至於他今早出席行會前時指,新制度發揮「從中選優」作用,參選人背景「多元多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