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03 11:36:31

區議會選舉2023|湯家驊:政府不向參選人提供提名人聯絡方法 或受司法覆核挑戰

分享:
湯家驊表示,政府若不向區議會選舉參選人提供提名人聯絡方法,或受司法覆核挑戰。(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湯家驊表示,政府若不向區議會選舉參選人提供提名人聯絡方法,或受司法覆核挑戰。(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區議會選舉提名期本月17日展開,有民主派人士指難以聯絡「三會」成員,即分區、防火及滅罪委員會取得提名票。行政會議成員兼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今日(3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根據人權法案條例,須尊重每個人的參選權,如果有程序不便或妨礙任何人參選,就有機會受到司法覆核挑戰。湯家驊指未必所有人都認識「三會」成員,如果未能提供聯絡渠道是說不過去,情況不理想,建議選舉管理委員會和民政事務總署,可在參選人要求下,提供「三會」成員的聯絡方法,而未必需要公開聯絡資料。

對於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曾說,公開「三會」成員資料或涉私隱問題,湯家驊說有意參選的人接觸政府部門,而政府部門交出資料符合私隱條例可豁免的範圍,不算是公開私隱,認為政府最低限度應要提供一種聯絡方式。

Ad Block
譚耀宗估計每個區議會直選選區都會有競爭。(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朱立威認為,若民主派人士符合準則都會考慮提名。(資料圖片/羅庸軒攝)

譚耀宗預計每個直選選區都有競爭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譚耀宗在另一電台節目指,新的區議會選舉制度可涵蓋不同界別,令區議會組合代表性更強。他又預料將有不少人參選,每個直選選區都會有競爭。不過,譚耀宗說不會估計投票率,認為可受不同因素影響,呼籲選民盡公民責任投票。

Ad Block

至於手執提名票的南區北分區委員會主席朱立威表示,提名準則包括考慮參選人是否愛國者、其參選政綱及是否熟悉參選人,如果民主派人士符合準則亦會考慮提名。他又相信只要參選人長期在地區工作,一定能聯絡到「三會」委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