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12 12:07:26

區議會選舉2023|蔡若蓮倡學生觀察投票活動 會考慮各種方法鼓勵投票

分享:
蔡若蓮建議,學生可以將區議會選舉視為學習活動。(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蔡若蓮建議,學生可以將區議會選舉視為學習活動。(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改制後的區議會選舉下月10日舉行,上屆政府把選舉後翌日訂為學校假期,不過近日有建制派憂慮,家長會趁周末及翌日學校假期帶同子女短暫外遊,變相拖低投票率。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建議,把區選視為學生學習活動,又會積極考慮以各種方法,鼓勵市民投票。

觀察投票活動作個人體驗

上屆選舉因投票率高點票需時,令借出作票站的學校校舍在翌日早上才能還原,妨礙學校正常運作,教育局遂在2020/21學年起,把主要公共選舉的選舉日翌日訂為學校假期。對於有建議要求教育局研究以學校活動使學生留港,蔡若蓮在一個電視節目表示,會與不同部門溝通和鼓勵市民投票,又認為在呼籲合資格選民出來投票的同時,學生亦可藉投票日的難得機會,觀察區議會選舉投票活動,作為自己生活經驗、經歷,有自己的體驗。

改制後的區議會選舉12月10日投票。(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改制後的區議會選舉12月10日投票。(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毋須為國民教育質素訂KPI

另外,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成立「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教育局今個學年起加強教師培訓,提升國民教育質素及成效,蔡若蓮指學校有責任自評,現階段毋須就教學質素設定關鍵績效指標(KPI)或新增考核。

2024/25學年起,小學常識科將逐步分拆成科學科和人文科,蔡若蓮指人文科希望學生認識中國文化、歷史及地理,是國民教育「多重進路」的一部分,又稱國家觀念或國民身份認同實為價值觀教育,應該貫穿在不同學科及學習活動,所以不會獨立成科叫「國民教育科」。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