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15 10:35:00

協恩4名中四生到港鐵職場體驗 嘗試不同崗位增強自信助思考前程

分享:
協恩4名中四生到港鐵職場體驗 嘗試不同崗位增強自信助思考前程(陳芷晴攝)

協恩4名中四生到港鐵職場體驗 嘗試不同崗位增強自信助思考前程(陳芷晴攝)

不少學生會進行實習以增廣見聞。港鐵除了恆常提供暑期實習計劃,日前更率先和協恩中學合作,安排4名中四學生進行4日工作體驗,有個性健談的學生指,經過體驗客戶服務崗位後更認定自己喜歡對人工作,幫助探索將來的工作方向;有比較害羞的同學則指,經過工作體驗後發覺自己在前線崗位,亦可以對答自如,增強自信。

4日實習涵前線客運服務至人力資源

由本月9日至12日的4日工作體驗雖短,但同學都形容十分充實,因為她們每日可分別到不同前線以至後勤部門工作,包括客運服務、項目及工程拓展、人力資源,和企業事務及品牌部。同學劉芷穎形容自己喜歡說話,原本以為今次工作體驗只能留在後勤崗位,慶幸有機會到前線,在香港西九龍站協助高鐵乘客使用回鄉證或身份證入閘、解答他們轉乘疑問等。由於工作需要直接面對乘客疑難,她坦言最初難免有些緊張,但經過訓練加上「實戰」時面對不同情況,提升了自信,同時加強喜歡對人工作的信念,今次體驗令她希望在暑假探索更多到不同企業實習的機會。

相反,同學梁恩喬形容自己比較少說話,但經過到西九龍站擔任客服崗位,發覺自己解答乘客問題時對答自如。不過亦面對挑戰,當時遇到一名德國乘客,對方不懂英文,結果一名港鐵同事使用手機翻譯功能與對方溝通,令梁恩喬從旁學懂如何應變。她提到工作體驗中,不止有培訓機會,還有化身「導師」的機會,她在學習駕駛模擬列車後,「學以致用」轉為教導其他同學。

難忘觀察東鐵綫裝幕門首踏路軌

至於另一同學謝愷彤分享最深刻的學習經歷,是跟隨港鐵工程部同事,觀察他們安裝東鐵綫月台幕門,更有難得的機會跟從他們踏進路軌。而和大部分香港人一樣,同學劉彥彤提到平日依賴港鐵出行,只看到表面的營運內容,經過工作體驗後了解到需依靠各大部門合作,才能令這間大企業成功營運,亦增加了對港鐵的興趣。她舉例未踏足港鐵工作前,不太了解公關部門如何協助公司運作。

Ad Block
同學在項目及工程拓展部門工作(港鐵提供圖片) 同學在項目及工程拓展部門工作(港鐵提供圖片) 學生學習駕駛模擬列車(港鐵提供圖片) 學生學習駕駛模擬列車(港鐵提供圖片) 同學在香港西九龍站擔任客服崗位(港鐵提供圖片) 同學在香港西九龍站擔任客服崗位(港鐵提供圖片) 同學在香港西九龍站擔任客服崗位(港鐵提供圖片) 同學在香港西九龍站擔任客服崗位(港鐵提供圖片) 同學在香港西九龍站擔任客服崗位(港鐵提供圖片) 同學在香港西九龍站擔任客服崗位(港鐵提供圖片)

協恩安排不同年級學生進行學習活動

負責協調計劃的協恩中學助理校長何冠霖表示,學校的「個人成長培訓計劃」中,每年會安排不同年級學生進行各自適合的學習活動,例如今年全體中一參與歷奇訓練營、中二到內地交流、中三到貴州義教、中四進行職場體驗、中五到日本沖繩交流。何冠霖解釋,中四學生剛升上高中並已選科,希望她們通過企業實習,規劃未來升學及職業路向。今次港鐵則成為其中一間合作企業,何冠霖提及很多學生每日乘搭港鐵上學,但有關企業文化、營運方法,對學生而言是新鮮事物,加上港鐵是一間大企業,擁有不同崗位,為學生帶來難得又難忘的工作體驗。

Ad Block

港鐵首次和學校進行職場體驗合作

今次是港鐵首次和學校進行職場體驗合作,港鐵公司總經理—人力資源蕭慧雯表示,和每年提供的暑期實習計劃不同,今次可說是為協恩中學度身訂做計劃,在4天內挑選具代表性的部門,提供實習機會予學生。她提到很高興看到學生在書本以外學到知識,港鐵從中亦獲益良多,通過與年輕人溝通,了解他們的期望,亦可以完善未來的職場體驗活動。蕭慧雯希望將來可繼續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為培育青年出一分力。

謝愷彤最深刻是跟隨工程部,安裝東鐵綫月台幕門(港鐵提供圖片) 劉芷穎個性健談,經過客服崗位後更認定喜歡對人工作(港鐵提供圖片) 梁恩喬形容自己比較少說話,但擔任客服崗位發覺解答問題時對答自如(港鐵提供圖片) 劉彥彤指工作體驗後,增加了對港鐵的興趣(港鐵提供圖片) 何冠霖指港鐵提供不同實習崗位,為學生帶來難得的工作體驗(港鐵提供圖片) 蕭慧雯希望將來可繼續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港鐵提供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