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1 04:30:00
日報

博鰲論壇 再暗批美國單邊主義霸道 習近平:世界要公道

分享:
(新華社)

(新華社)

正在海南博鰲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昨舉行開幕禮,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象形式致辭(圖),言詞間再次暗批美國,指國際事務應由各國共同商量處理,不能將一個或幾個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於人,亦不能讓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為全世界「帶節奏」,強調「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要展現更多責任擔當」。
 

習近平表示,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導致全球進入動盪變革期,人類社會面臨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無減,維護多邊主義、加強溝通協作的呼聲更加強烈,故中方倡議亞洲和世界各國回應時代呼喚,攜手共克疫情,加強全球治理,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

他呼籲各國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並強調「人為『築牆』、『脫鈎』違背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是「損人不利己」,而且經歷過疫情,各國人民更加清楚認識到,要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反對任何形式的「新冷戰」和意識形態對抗。他同時提出,國與國相處,要將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動輒對他國頤指氣使、干涉內政不得人心。


歡迎各國加入一帶一路
此外,他重申,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無論發展到甚麼程度,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不搞軍備競賽。他又歡迎各國加入「一帶一路」,強調一帶一路追求發展、崇尚共贏、傳遞希望,並將在衛生合作、互聯互通、綠色發展、減貧等方面建設更緊密夥伴關係,如加強基礎設施「硬聯通」及規則標準「軟聯通」等。他還宣布,中方將在疫情得到控制後,舉辦第二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促進亞洲和世界文明對話發揮積極作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