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12 06:00:00

印馬多番交涉 金正男毒殺案印尼被告突獲撤控

分享:
艾莎(左)獲釋後表現高興。(路透社、資料圖片)

艾莎(左)獲釋後表現高興。(路透社、資料圖片)

北韓領袖金正恩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2017年在馬來西亞機場被毒殺案,馬國檢察部門昨日突然撤銷印尼籍女被告艾莎(Siti Aisyah)的謀殺控罪,艾莎獲當庭釋放,傍晚返回印尼,據報馬國應印尼請求而撤控,印外交部發聲明強調艾莎被北韓特工利用,其獲釋是政府與馬國政府高層不斷交涉的結果,而印尼總統維多多去年7月與馬國首相馬哈蒂爾會面時,也提及艾莎的案件。

段氏香昨日出庭。

段氏香昨日出庭。

艾莎與同案另一越南籍女被告段氏香(Doan Thi Huong),昨早被押解到雪蘭莪州最高法院,原定就其控罪答辯,但控方在庭上突然撤銷對艾莎的控罪,並沒交代理由,艾莎喜極而泣,隨後離開法院往印尼大使館會見傳媒。她說,「很高興,沒想過會獲釋,今天能重獲自由」,又說想盡快與家人團聚,並感謝印尼總統和政府幫助。英國《衛報》指,馬國檢察總長本月8日簽署信件,表明對艾莎撤控是基於馬印兩國關係良好的考慮。印外交部則強調,艾莎被北韓特工矇騙及利用,總統、副總統、外交部等政府部門與馬國官員開會時,均提出艾莎的困境,爭取其獲釋。


同案被告:撤控不公
另一被告段氏香昨在庭上表示,對其處境感「恐懼」,代表律師指她認為艾莎獲撤控對自己不公平,因法庭已裁定兩人表證成立,她周四再出庭,料律師亦會提出撤控。

金正男17年2月13日在吉隆坡機場被人以VX神經毒劑抹向臉部致中毒身亡。警方其後拘捕艾莎及段氏香並控以謀殺,兩人聲稱以為參加日本搞笑真人騷去作弄人,才向金施襲。法官去年8月聆訊時表示,未能排除兩名被告與北韓人員之間存在「策劃周詳的陰謀」,及事件是否屬「政治暗殺」。

Ad Block
兩人當日被拍到向金正男施襲(紅圈)。

兩人當日被拍到向金正男施襲(紅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