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02 04:30:00
日報

危機處處 THEi研究公共屋邨樹種 舊屋苑樹木倒塌風險較高

分享:
張浩(右)與許信揚。(張逸羲攝)

張浩(右)與許信揚。(張逸羲攝)

每逢颱風襲港,不少樹木不敵風力吹襲而倒塌,危機處處。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環境學系以23年時間走訪全港過百個公共屋邨,將286種、近3萬棵樹分類,並分析其生長環境,發現公共屋邨最常見的樹種為台灣相思、細葉榕及石栗,但多數種植在狹窄的花槽及樹穴,隨時有倒塌危機。

研究團隊檢視樹木的種植環境,生長空間及泥土等因素,將環境評級為良好、一般及受壓環境;又按樹木高度、樹冠冠幅和胸徑將樹木歸納為五大類,由小型至十分大型不等。研究發現在公共屋邨最常見的台灣相思和石栗屬於中至大型,細葉榕則屬於十分大型,只適合種植在較大的綠化空間;至於屬小型樹木的異葉南洋杉和白千層,及小至中型的洋紫荊及宮粉羊蹄甲等,則可在較狹小的空間栽種。

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環境學系副教授張浩表示,舊屋苑的種植空間較多屬受壓環境,就算是小型樹木在該處種植亦有倒塌危機。以位於慈雲山慈安苑一個約50呎的花槽為例,他指該處屬良好環境,種植環境尚算寬敞,亦無異物及石磚覆蓋,但只勉強適合中至大型樹木,而該處現時種植了菠蘿蜜(中至大型)及龍柏(小型)。有關研究於《Landscape Ecology》期刊發表,日後亦會將報告交發展局,冀助保育城市樹木的長遠規劃。

發展局城市林務發展基金今年推出學習資助計劃,合資格者可獲發4年最多20萬元的獎學金,修讀資歷架構第五級有關樹藝及樹木管理、獲認可的全日制課程。THEi園藝樹藝及園境管理(榮譽)理學士一年級生許信揚是首批獲資助的學生之一,目前正研讀基本生態學及生物學等科目,期望未來能修讀分類學,研究哪些外來樹種有本地種植的潛力。

Ad Block
台灣相思是公屋最常見樹種之一。

台灣相思是公屋最常見樹種之一。

慈雲山慈安苑一個約50呎的花槽,適合種植中至大型樹木。

慈雲山慈安苑一個約50呎的花槽,適合種植中至大型樹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