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1-02 06:00:00

原住民斥非「迪士尼」 烏魯魯19年禁爬

分享:
烏魯魯被原住民視為聖地。(互聯網)

烏魯魯被原住民視為聖地。(互聯網)

旅客攀爬巨石。(資料圖片)

旅客攀爬巨石。(資料圖片)

澳洲中部著名景點、世界遺產之一的烏魯魯(Uluru)巨石,將在19年10月起禁止遊客攀爬。 原住民痛斥遊客將聖地變成「遊樂場」,「這不是像迪士尼的主題樂園」,冀遊客尊重當地文化。


烏魯魯加他茱達國家公園(Uluru-Kata Tjuta National Park)管理委員會,昨一致通過於19年10月26日起,全面禁止遊客攀爬。原住民阿南古族(Anangu)代表暨委員會主席威爾遜(Sammy Wilson)強調烏魯魯極為重要,「我們仍歡迎遊客到來,只是禁止他們攀爬。」他形容原住民以往如被人「要脅」,「多年來阿南古族像被恐嚇,好像被人拿著槍威迫我們開放烏魯魯。」


冀「封山」守護文化 
威爾遜直言實施「封山」禁令值得慶祝,並籲其他旅客設身處地為原住民考慮,「我們希望好好守護自己的文化,否則將在50或100年後完全消失。」

烏魯魯又名艾爾斯岩(Ayers Rock),每年吸引約30萬旅客到訪,阿南古族認為其由祖先在創世之初建造並守護土地。遊客自1930年起攀爬烏魯魯,多年來意外頻生,最少36人攀爬時跌死,當局於1966年在大石上加裝欄杆,入口亦設「不要攀爬」告示牌。台灣一名27歲男遊客在15年6月攀爬時,不慎墜入岩縫後骨折。部分遊客被指登頂後小便,污染水源,但近年情況漸有改善,據去年一項調查指,逾九成遊客表示不會攀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