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4-24 06:00:00

參與度身訂造興趣班 SEN學童專注力提升

分享:
(鍾式明攝)

(鍾式明攝)

中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SEN)因學業成績欠佳,往往被定型為「失敗者」。但有SEN學童在參與救世軍為他們而設的興趣班後,發掘到自己在音樂上的興趣及才能,建立學業以外的成就感,團體相信有關計劃有助提升SEN學生的專注力、自尊感及社交能力。

救世軍早前推出「強項為本」計劃,當中安排SEN學童學習非洲鼓,早前調查有關成效,將32名參加者與31名沒有參加的SEN學童比較,發現前者的自尊感及社交能力分別進步0.32分及0.33分(5分為滿分),而出現「日常活動中容易忘記事情」、「當對其說話時似乎沒聽見」、「對應該做的事難於保持注意力」等專注力行為指標,情況亦有改善。救世軍冀透過「強項為本」計劃,發展SEN學童學業以外的成就,重新發掘他們的能力及長處,重塑學童的自信心及價值觀。


現就讀小學三年級李仲言、有過度活躍症,因上課不專心、不守紀律等學業問題,經常被校方投訴,以致他自信心低落。仲言的父親李先生指,仲言在參加非洲鼓班前性格較內向,放學回家並不會主動向父母傾訴或表達感受,甚至裝作沒聽見提問;但仲言參加該活動後,自信心及社交能力有顯著提升,更會主動學習書本知識。仲言則指,以前朋友觸怒他時,他會作勢揮拳打人,透過非洲鼓班學懂與朋友相處,現時感憤怒時會控制自己,向朋友講道理而非動手。

Ad Block


屯門醫院兒童精神科醫生田毅華(圖後排右三)指,學業成績不是一切,「不是每個人天生都是一台跑車,而社會亦不需要每個人都是跑車,有些人可能天生是拖拉機,拖拉機雖然不能跑,但在農業生產上很有用。但現時的教育制度是將一部拖拉機放在高速公路上,催促它跑快一點。」他強調,除讀書外,更應鼓勵他們在其他方面發展,如果能讓學童找到其興趣及能力,建立成功感,將有助學童心理健康成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