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27 04:30:50
日報

參與渣馬四分一世紀 跑手義工訴說成功感轉化成動力

分享:
參與渣馬四分一世紀 跑手義工訴說成功感轉化成動力

楊鴻波(左)和霍志英(右)。

馬拉松是對跑手毅力、耐力和體力的考驗,渣打香港馬拉松於1997年開始舉行,跑手霍志英從未缺席,並笑稱會「邊跑邊鬧自己為何要咁辛苦」。然而馬拉松的挑戰與成功感令他對長跑「上癮」,並履行年輕時許下「跑到60歲」的承諾,他數年前已超越目標。至於在馬拉松任義工的楊鴻波,指義工工作非常辛苦,惟克服種種困難成功舉辦活動,當中滿足感推動他持續了24年。圖、文︰李朗僑

霍志英憶述,以跑步為樂,源於年輕時「冇乜細藝」,機緣巧合下看到有關奧運的宣傳片︰馬拉松運動員倒下的畫面令他質疑「有冇咁誇張」,在好奇心驅使下參加了1979年石崗馬拉松。賽後腳拇趾起了兩顆鵪鶉蛋大小的水泡,三天無法走動。是次「驗證」沒有令他對馬拉松退卻,並成為他參與馬拉松的起點。

渣馬本年踏入第25屆,活動規模由一千多人演變至數萬人參與,霍志英無間斷以全馬跑手身份見證箇中變化。每屆賽道令他難忘,「第一屆(渣馬)97年港深跨境跑、98年喺新機場入面跑、99年喺中環開跑」。最深刻的一屆是2004年,除因當日氣溫低於攝氏10度、跑出西隧時「寒徹骨」的體驗外,首次成功達成「全馬330」(即3小時30分鐘內完成)的喜悅亦令他難以忘懷。

霍透露,自己因長期跑步致拇趾外翻,07年即使要做手術,但仍堅持完成該屆全馬,「第二日就即刻入咗醫院」。現年65歲的霍志英坦言,體能明顯下降,若未來無法在5小時內完成全馬,會改跑半馬,又提醒其他跑手,馬拉松要求一定的體能,跑手宜量力而為。

Ad Block
Ad Block
參與渣馬四分一世紀 跑手義工訴說成功感轉化成動力

渣馬刊物成霍志英藏品。

活動要圓滿舉行,大會的義工是幕後功臣。任渣馬義工達24年的賽事10公里起點統籌楊鴻波表示,籌辦渣馬賽事不容易,規劃跑道既要宣揚香港特色,亦要與政府商討如何減少對社會運作的影響,惟仍有市民對活動反感甚至投訴。他憶述,08年一屆於東區走廊起步,大會事前已向附近居民寄信通知,在開跑一刻有居民發出噓聲甚至報警,在終點亦聽到「阻住晒」等聲音;幸好隨著市民近年愈發重視健康,他認為市民大眾對馬拉松的接受程度亦有所提高,出現的噓聲和指責亦減少了。

Ad Block

楊鴻波指,當馬拉松義工非常辛苦,不單賽前要通宵工作至活動完成,並要處理「封錯路」、天氣欠佳等突發情況,加上剛完成今屆活動便要籌備下屆,義工可謂無休息空間。他坦言,曾多次萌生退出念頭,惟每屆克服種種困難的成功感,令他持續做了24年義工。楊鴻波提到,他曾處理不少因遲到以無法到起點感到憤怒的跑手,並因此接律師信;他指自己亦曾以跑手身份參與首屆活動,極明白跑手們無法參與的憤怒,惟大會需要準時開始並清空道路,他呼籲跑手準時到場和理解大會的難處。

Ad Block

第25屆渣打香港馬拉松於2月12日舉行,3.7萬個參賽名額已滿額。大會取消部分防疫措施,包括跑手毋須於賽前48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及24小時前做快測,但維持須在起點前及完成比賽後佩戴口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