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17 04:30:00
日報

反貪腐|央視披露「政法五虎」勾結內幕 孫力軍收王立科近億元「小海鮮」

分享:
孫力軍

孫力軍

王立科

王立科

央視前晚起一連5晚播放反腐專題片《零容忍》,首集《不負十四億》首次披露以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為首的「政法五虎」(大老虎=大貪官)勾結情況。孫力軍在鏡頭前承認,靠他「上位」的江蘇前政法委書記王立科每年到北京四、五次,每次送來30萬美元,放在海鮮盒裡面,「他每次來就說我給你送點『小海鮮』,我就知道怎麼回事兒了」。截至案發,「小海鮮」累計折合人民幣(下同)九千多萬元。

專題片介紹,孫力軍「政治團夥案」是十九大以來最嚴重案件之一,團夥除王立科外,還有上海前公安局長龔道安、重慶前公安局長鄧恢林及山西前公安廳長劉新雲,其中孫力軍與王立科收受財物多達數億元,其他人幾千至一億多元。孫力軍在片中坦承「犯了不少錯誤,也犯了不少罪過」,王立科亦懺悔稱,「對不起這身警服,對不起黨組織,對不起人民」。
 

圖謀更高領導崗位 計劃每5年升一級

專題片指,孫力軍自2008年從上海調到公安部工作後,開始斂財和拉幫結派,到2018年以49歲成為公安部最年輕副部長後,野心更加膨脹,大搞腐敗,圖謀更高的領導崗位,還為此制訂「十五年規劃」,爭取每5年邁上一個台階。

孫力軍2010年起先向能力出眾的時任湖北咸寧公安局長龔道安拉攏示好,包括為龔的家人解決住屋、工作等問題,又提拔龔到公安部、上海市政府任職。龔感恩戴德,主動為孫力軍擴大「小圈子」,舉薦時任湖北宜昌公安局長鄧恢林,鄧隨後獲提拔為中央政法委辦公室主任、重慶公安局長等。

王立科和劉新雲則是主動投靠。王立科父親是遼寧北鎮首富,用盡人脈助王立科由普通警員一路升至錦州公安局副局長後,王立科開始「自力更生」,為黑惡勢力做「保護傘」廿多年,累計收受八千多萬元財物;又利用多名商人的巨額賄款攀上時任遼寧公安廳長李文喜,獲提拔為副廳長、大連公安局長。2011年,孫力軍到遼寧出差期間,王立科送上一張有100萬元存款的銀行卡,孫力軍毫不推辭收下,此後王立科多次專程到北京等地向孫力軍送上財物。2013年,王立科調至江蘇,先後出任公安廳長、副省長、省政法委書記等職。

傅政華料涉孫力軍案

專題片表示,孫力軍政治團夥案仍在調查中,中央已決定對前司法部長傅政華(圓圖)等人立案審查調查。傅政華曾在2013至2018年任公安部副部長,中紀委國家監委前年4月宣布調查孫力軍10天後,傅政華被免去司法部長職務,轉任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孫力軍去年9月30日被「雙開」之後兩天,傅政華落馬,成為繼李東生、孟宏偉及孫力軍之後,十八大以來第四位落馬的公安部前副部長。

孫力軍本月已被吉林長春檢察院以受賄、非法持有槍支及操縱證券市場罪起訴。王立科則在去年9月被「雙開」,內地熱播反腐劇《人民的名義》總監製李學政隨即爆料,劇集2017年播出後,王立科曾大發雷霆要求停播,理由是「影響黨政法隊伍的形象,具有極大的危害性」。

傅政華

傅政華

孫力軍收受的部分現金。(互聯網)

孫力軍收受的部分現金。(互聯網)

孫力軍收受的部分高檔茅台酒。(互聯網)

孫力軍收受的部分高檔茅台酒。(互聯網)

反貪腐|央視披露「政法五虎」勾結內幕 孫力軍收王立科近億元「小海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