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10 13:35:17

取消強積金對沖|孫玉菡:通過草案只是第一步 未來仍有大量工作推進

分享:
孫玉菡

孫玉菡:通過取消強積金對沖是歷史性一步。(資料圖片)

政府預計最快2025年實施取消強積金對沖。勞工處處長孫玉菡今日(10日)接受電台專訪時形容,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條例草案是歷史性一步,但實際上只是第一步,因為將來仍有大量工作推進。他又被問到能否提前取消對沖,孫玉菡指,2025年落實是客觀的數字,實施5年後將檢討政府的資助辦法,但每名僱員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39萬的上限,則不會調整。

孫玉菡表示,未來兩、三年,需盡快提供容易掌握的資料,亦正開發一些小程式,只要輸入幾個簡單數據,就可計算出取消對沖後的權益和承擔。他又表示,政府提出為期25年的332億元資助計劃,將著手推進細化的工作並交給財委會通過,而開設專項儲蓄戶口的諮詢工作亦會馬上進行。

員工「搏炒」情況不應過分放大

被問到能否早過2025年取消對沖,孫玉菡表示,其中一個關鍵配套是利用積金局的「積金易」平台,該平台正如火如荼搭建,目標是2025年完成,當局亦都計劃在2025年取消對沖,萬一「積金易」平台未能如期落成,當局將會有後備方案。

孫玉續指,332億元資助是向中小型公司傾斜,首數年的負擔有限,認為僱主毋須太擔心,並指僱主沒有經濟誘因去更改僱傭合約,否則取消對沖後會更「蝕底」,而且法庭亦有清晰案例判斷僱員是否「自僱人士」,至於員工「搏炒」的情況亦不值得過分放大。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