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09 04:31:22
日報

取消強積金對沖 立法會料今三讀通過

分享:
取消強積金對沖 立法會料今三讀通過 取消強積金對沖 立法會料今三讀通過

立法會昨二讀通過取消強積金對沖修例草案,今日進行全體委員會審議及三讀,雖然多名工商界議員反對或棄權,但在多個政黨支持下,獲通過的機會甚大。勞福局長羅致光表示,草案一旦通過,最快要到2025年才落實取消對沖,相信商界有足夠時間做好準備。

《2022年僱傭及退休計劃法例(抵銷安排)(修訂)條例草案》昨完成二讀,最終以72票贊成、6票反對、11票棄權通過。議員立場鮮明,商界議員表明會投反對或棄權票,民建聯、工聯會、勞聯、新民黨、新思維、實政圓桌都表示支持。

商界議員表明反對或棄權

勞工界指對沖機制多年來沖走了「打工仔」超過500億元。對安排即將獲修訂,工聯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議員陸頌雄形容是勞工界爭取權益的里程碑,更激動高歌稱:「取消對沖真的很興奮,爭取20年懇請通過。」選委界陳曼琪亦表示會支持草案,但建議當局推出應用程式協助僱主計算供款,設立查詢熱線及舉辦講座,讓僱主可更清楚了解。但商界背景議員普遍認為,疫情影響企業營商環境,現時不是落實取消對沖的時機。而紡織及製衣界陳祖恒表示反對草案,指取消對沖後,僱主或改聘更多兼職或臨時工,令就業市場變得不穩,而取消對沖的額外成本最終亦會轉嫁消費者。

Ad Block

羅致光︰2025年才落實商界足夠時間準備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表示,通過草案對僱主不會造成巨大的額外財政負擔。他指,政府已作出332億元的財政承擔,支援中小微企,草案一旦通過,最快要到2025年才落實取消對沖,商界有足夠時間做好準備,加上不具追溯力,落實初期僱主的承擔亦會封頂。
對有意見認為有一定年資的僱員為獲得長期服務金而「博炒」,羅致光回應指,取消對沖只是將勞資關係回復到2000推行強積金制度前的光景,當年亦看不到僱員有「博炒」的情況。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