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10 11:00:11

取消強積金對沖|羅致光︰僅屬改進退休保障逗號 僱主自願供款仍可對沖

分享:
羅致光指,取消強積金對沖,令社會有空間討論其他失業保障。(資料圖片)

羅致光指,取消強積金對沖,令社會有空間討論其他失業保障。(資料圖片)

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取消強積金對沖草案,預料最快2025年落實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今日在電台表示,立法會昨日通過取消積金對沖,僅屬改進退休保障的一個逗號,令大家感到高興,認為對沖安排牽涉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的保障,解決對沖爭議,令社會有空間討論其他失業保障。

羅致光指,感覺社會對取消對沖的支持度相當高,商界議員亦明白事在必行,又相信部分擔憂是源於誤解或誤信讒言,政府會加把勁解說。對於商界指,取消對沖是違反當初的承諾,羅致光重申,主的自願供款仍然可以對沖,當局這方面的承諾沒有改變,以鼓勵主繼續自願供款。

質疑員工「博炒」論不合邏輯

對於商界擔心取消對沖後有員工會「博炒」,以領取長期服務金,羅致光反駁有關說法不合邏輯,認為一個人的行為是不會這樣發生,因為多做一年就有多一年長服金,倘若員工真的為長服金而「博炒」,可能隨時變成「退休」。他又指,遣散費只佔經營成本的0.35%,可見政府已考慮僱主的適應情況,相信政府提供的資助,可以協助大部分僱主過渡。他形容取消強積金對沖是十分重要的里程碑,因為數十年後香港人口老化的情況會更嚴重,倘若現在不好好處理退休保障,未來社會將要一起承擔。

Ad Block

至於取消強積金對沖要2025年才開始實施,羅致光表示落實必須配合積金易平台,若不以電子化方式,或需要近2,000人才能處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