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7-16 06:00:00

受氣候暖化影響 時隔41年豹灰蝶重現香江

分享:
豹灰蝶上一次出現在香港已是1977年。(相片由Kenneth Lam提供)

豹灰蝶上一次出現在香港已是1977年。(相片由Kenneth Lam提供)

在香港絕跡逾40年的熱帶蝶種再現!環保協進會鳳園蝴蝶保育區昨公布,於大嶼山發現熱帶蝴蝶品種豹灰蝶(Castalius rosimon),環保協進會行政總監邱榮光指,相信與氣候暖化,香港近年氣溫屢創新高有關。

長腹灰蝶

長腹灰蝶

鳳園於上月26日接報,有義工在大嶼山昂坪發現未能辨認的蝴蝶,經鑑定後確認是豹灰蝶,主要分布於印度、斯里蘭卡、泰國等熱帶國家。鳳園蝴蝶保育區顧問委員潘瑞輝指,豹灰蝶屬中小型灰蝶品種,展翅長度介乎25至30毫米,翅膀有黑色斑紋及斑點,後翅有一對翅尾,惟牠從前已甚少出現於香港,對上一次被紀錄已是在1977年,被發現於羅湖邊境出沒。


邱榮光分析,蝴蝶生態易受氣溫影響,相信這次豹灰蝶重現香港,與氣候暖化有關;而近年香港亦發現娜拉波灰蝶、疑波灰蝶等其他熱帶蝶種的蹤跡,顯示氣候暖化正影響蝴蝶的分布。


另外,環保團體綠色力量亦公布屯門龍鼓灘蝴蝶普查結果,團體共記錄68種蝴蝶,佔全港蝴蝶物種約三成,包括「非常罕見」的長腹灰蝶(Zizula hylax)和屬「罕見」的白弄蝶(Abraximorpha davidii)、寬鍔弄蝶 (Aeromachus jhora)等。


填海選址離棲息地僅50米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指,龍鼓灘是「土地大辯論」中長期選項「近岸填海」的選址之一,填海面積達約220至250公頃,惟填海選址與龍鼓灘蝴蝶棲息地相距不足50米,加上填海後將被發展為工業區,令環境質素變差,將嚴重威脅當地生態。他又呼籲政府應展示保育決心,進行區域性發展同時兼顧保育生態敏感地點,如將當地蝴蝶棲息地定為「保育地帶」,以保護當地蝴蝶生態。

Ad Block
龍鼓灘具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綠色力量提供)

龍鼓灘具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綠色力量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