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26 18:40:12

口罩令|薛達:戴口罩防疫作用已大減 倡交回大眾自行決定

分享:
薛達建議重新讓市民決定是否佩戴口罩,圖為2020年初市民排隊購買口罩。(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薛達建議重新讓市民決定是否佩戴口罩,圖為2020年初市民排隊購買口罩。(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澳門明日(27日)放寬戶外口罩令,本港口罩令則暫維持至3月8日。港大微生物系臨牀助理教授薛達表示,香港是全球最後一個強制所有公共場所佩戴口罩的地方,但本港已經有高水平的混合免疫,強制戴口罩作用現已大減,又指戴口罩可減低其他呼吸道病毒的爆發但不能阻止。他建議,除指定醫療處所外,不應再強制市民在公共場所戴口罩。

天氣回暖呼吸道病毒難傳播

薛達今日(26日)在社交網站發文指,對其他呼吸道病毒而言,強制戴口罩並非可持續的措施,加上天氣回暖,呼吸道病毒已不易傳播。他又指,口罩令下港人會在高風險的餐廳除口罩,而風險低至可忽略的戶外範圍則要戴口罩,形容措施屬「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

在2020年初的第一、二波疫情,本港仍未有口罩令。薛達表示,當時口罩的使用量已經很高,即很多市民自發戴口罩。他認為要信任市民,就如疫情初期般,重新交由大眾自行決定是否要戴口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