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5-17 06:00:00

只重視聽訓練 成效不彰 六成家長愛用App教英語

分享:
黃國成(左)建議家長,應先滿足子女休息及玩樂時間,再編排學習時間。

黃國成(左)建議家長,應先滿足子女休息及玩樂時間,再編排學習時間。

父母讓子女從小學習英語趨普遍,冀他們贏在起跑線。不過,「起跑」前應留意教導方法是否合適,有調查發現,六成新手家長以平板電腦及手機應用程式(App),教導年幼子女英文,惟有學者認為類似方式只著重訓練視覺及聽覺,並非多元化感官訓練,學習成效不彰。


牛津大學出版社委託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早前進行網上問卷調查,訪問1,817名「新手爸媽」,即是只有一名子女、會以廣東話為母語的父母,了解他們如何讓子女學習英語。逾九成家長表示在童年時,很少或從不與父母以英語溝通,致57%家長不會採用上一代的教法。


現今一代的英語教法可謂「多元化」,平板電腦及手機應用程式深受六成受訪家長歡迎,有64%家長「總是及經常」用兒歌,42%用玩具,僅28%用書本教授。教大助理教授黃國成稱,板腦及手機雖為家長「買得一時平靜及安寧」,但學習成效欠佳,因板腦及手機App的畫面「轉得太快」,僅著重視覺及聽覺訓練,「如學umbrella(雨傘)永遠係平面」,而子女以故事書學英語亦可取,因可訓練他們的專注力,亦可靠觸感及戶外活動學習新知識。


學英語要質量並重,黃國成認為家長最少每日花不少於半小時以英語進行活動,最好每日達3小時,但無需連續進行,音樂、故事或遊戲均可,鞏固英語基礎,建議子女早上睡醒是學英語較佳時間。

Ad Block


育有一名2歲兒子的林太(圓圖)因要上班,平日兒子會由家中長輩照顧,為建立較好英文語境,平日會教英文單字及講故事,讓兒子接觸英語,「早啲接觸,不用他太辛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