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27 04:30:00
日報

告真功夫商標侵權 李小龍女兒索償2億

分享:
2004年商標
VS
李小龍
《龍爭虎鬥》

2004年商標 VS 李小龍 《龍爭虎鬥》

一直使用已故國際武打巨星李小龍為商標的內地中式連鎖快餐店「真功夫」,近年還在店內掛上大量李小龍漫畫海報,當坊間都以為李小龍與真功夫確實大有關連之際,李小龍女兒李香凝(圓圖)突然控告真功夫侵權,索償2.1億元(人民幣,下同),且案件已於本月5日獲上海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立案。中新網昨引述真功夫強調「沒有侵權」,不會尋求庭外和解,亦沒有更換商標計劃。

新浪網前日報道,李香凝名下公司Bruce Lee Enterprises,LLC(李小龍有限責任公司)早前入稟上海二中院,要求真功夫立即停止使用李小龍形象、在媒體連續90日澄清與李小龍無關及賠償經濟損失2.1億元。真功夫昨發聲明,指使用有關商標15年來,雖有爭議,但從未被判定為侵權,會積極應付訴訟。

真功夫在全國擁有602間分店,市值料達16億元,其前身是創辦人蔡達標夫婦於1994年開設的「168甜品屋」,曾改名「168蒸品店」、雙種子飲食公司,2004年在品牌策劃公司協助下,以蒸飯等中餐作主打,改名「真功夫」並以李小龍商標作招徠。

李香凝早年於美國收購李小龍影片及商標擁有權,冀重新組合並擴展「李小龍」品牌,2010到內地處理「李小龍」商標遭濫用問題期間,曾針對真功夫稱,「將他(李小龍)作為快餐店的形象顯然不合適」。國家商標局隨後發函,聲明「李小龍及其英文姓名Bruce Lee開發利用的權利,應當歸其繼承人所有」。不過,真功夫於2016年為「年輕化」而「改招牌」時,仍然以李小龍為商標,店內裝修更添加大量李小龍漫畫。

2016年商標與海報VS李小龍《死亡遊戲》

2016年商標與海報VS李小龍《死亡遊戲》

註冊時寫明抄李小龍
上海「東方網」昨引述控方律師稱,李香凝近年在全國各地向侵權者發律師信,「都取得較好的維權效果」,但面對最大侵權公司真功夫,為了收集證據及辦理各種手續,「我們現在才開始起訴」。該律師還批評,真功夫惡意使用李小龍肖象,蔡達標曾拒絕品牌策劃公司「與李小龍後人聯繫取得授權」的建議,商標局相關註冊資料更顯示,真功夫註明「『真功夫圖形』內容為由李小龍功夫造型圖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