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22 04:31:53
日報

呼籲市民溝針增抗體 專家料未來再爆新冠

分享:

有專家預計未來一至兩個月,本港會出現新一波疫情。(林俊源攝)

本港踏入冬季以來,新冠肺炎確診數字有所回升。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名譽臨床副教授關日華指,隨著天氣轉冷、農曆新年社交聚會增加,預計未來一至兩個月或爆發新一波疫情。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講座教授孔繁毅就呼籲,高危群組應盡快接種第三代新冠疫苗。

衛生防護中心最新的污水監測顯示,變異病毒株JN.1已取代XBB,成為最流行的變異株,但暫時未有證據顯示JN.1會引發更嚴重疾病。關日華表示,現時社會抗疫意識減低了許多,但做法其實絕對不正確,又稱隨著感染人數持續上升,重症和死亡個案亦自然會增加。

促勿輕視新冠後果

關日華同時指出,外國經驗顯示一旦有個案傳入,感染個案在短時間內便會倍升。他強調,不少兒童染疫後都會出現急性併發症和中、長期後遺症,甚至嘶哮症、急性壞死性腦炎等,而長者染疫則會提高死亡率,呼籲市民切勿輕視新冠肺炎可帶來的「毀滅性後果」。

孔繁毅強調「溝針」安全

另外,有研究顯示首兩針接種滅活疫苗、第三針接種mRNA疫苗,體內抗體便會大幅增加,發現接種復必泰會高15.8倍、莫德納會高23倍。孔繁毅建議,之前接種科興滅活疫苗的市民,之後接種加強劑時可考慮「溝針」,轉打第三代mRNA疫苗。他表示,XBB疫苗加強劑有效預防目前流行的變異病毒株,又強調「溝針」做法安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