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31 04:31:56
日報

單位鑿穿主力牆 測量師學會料只是冰山一角

分享:

日出康城有單位因裝修鑿穿主力牆,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建築測量組前主席及建築政策小組主席何鉅業表示,單位經屋宇署勘查後,判斷整體樓宇結構尚算穩定,但他認為風險仍在,尤其是該主力牆位於樓宇邊緣位置,在結構承托上有一定的重要性。他指,短期內該樓宇結構不會有太大憂慮,並認為相關單位可以修復,最簡單方法是按原有結構還原,而包括專業人士在內的工程費需約數十萬元,需時約一個月。

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主席 張文滔

張文滔(陳詠琳攝)

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主席張文滔認為,日出康城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裝修設計施工中陷阱很多,常見的包括不當拆除主結構;非法打通單位;自製開放式廚房;自製黑廁;胡亂接駁渠管;不當安裝或改裝樓梯;改裝防護欄障;圍封露台;非法更換、密封或加裝門窗;以及在天台或平台加裝搭建物。這些改動或破壞主結構及耐火設計,又或影響通風、衛生,甚至違反建築物條例和地契等。改動前,須委聘相關註冊專業人士及承建商,並獲屋宇署批准。

張文滔認為,裝修前「最緊要知道自己在做甚麼」,購買二手物業前「最緊要知道自己買甚麼」,建議市民若無可避免需要改動,事前宜先諮詢建築測量師、建築師、結構工程師等專業人士的意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