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22 04:31:07
日報

嘆工業意外多屬可避免 孫玉菡盼從根源提升職安

分享:
孫玉菡

孫玉菡受訪時慨嘆,很多工業意外其實只要做足預防措施,本來就可救回一命。

工業意外一宗都嫌多!據勞工處統計今年首季有1,232宗工業意外,當中四成涉及建造業。勞工及福利局長孫玉菡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很多意外只要做足預防措施就能避免,如有「飛棚」工程無做足預防,並發現部分工程未有購買足夠保險,當局和勞工處正研究從根源入手,包括盡量改變行業習慣和邀請管業協會合作等。他並透露,正構思立法保障新興從事外賣平台速遞員的「數碼平台工作者」,期望任內完成。

記者:羅庸軒 攝影:李睿哲

本港工業意外時有發生,近期亦發生多宗高處墮下的致命意外,部分與俗稱「飛棚」的懸空式棚架相關。孫玉菡坦言每當得悉有工業意外都會感難過,認為每次牽涉的都是一個家庭,若屬可避免的意外就會更難受,舉例稱「飛棚」和高處墮下等,若做足預防措施就可救回一命。

10年有近20宗「飛棚」意外

資料顯示,過去10年已有近20宗「飛棚」奪命意外,孫稱正與勞工處研究,希望從根源上提升職業安全。他續指,有「飛棚」工程連保險也「買唔足」,當局已聯絡保險業監管局商討。另外,大部分工程都需要經大廈管業處同意,政府擬與管業協會合作,希望他們協助監管工程是否具合資格保險和工人,盼「用我哋力量拉埋相關機構同行業」達致目標。對於有富經驗工人安全意識或較低,他說不能形容為陋習,只是要盡量改變行業既有習慣。

Ad Block

有工業意外工人只是離地一、兩米,孫玉菡指,部分業界對此高度不以為意,但離地一、兩米工作其實已經算高,有工人從爬梯墮下,「一米、兩米,咁就冇咗個人。」他稱,政府已向管業處借出很多梯台和設備,將來會繼續宣傳避免同類意外。孫並指出,之前也出現數宗在地盤誤墮巨坑的奪命意外,當局隨即嚴厲巡查,一見未有妥善圍封的便立即票控,直言「針對常見的便要想辦法減少。」

孫在任勞工處長時,已向立法會建議修例提高嚴重工業意外罰款上限至1,000萬元,他期待修例完成審議,重申提高罰款上限目的非懲罰僱主,「係等佢哋預防(意外),同工作設計時更注意安全」,盼藉此加強阻嚇。

Ad Block

盼立例保障數碼平台工作者

近年多個網上外賣平台速遞員成新興行業,但多以自僱人士聘用,孫認為這些「數碼平台工作者」的僱員身份模糊不清,「有時係僱員,有時係自僱」,又說相關平台對其掌控很大,「一離開平台就搵唔到食,唔同一般我做裁縫、做小販咁好自僱。」在參考其他地區,特別是內地都計劃針對這個工種立指引和法律後,孫期望5年任期內能完成加強保障他們的工作。

Ad Block
工業安全

各行各業的工業安全均不容忽視。

工業安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