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01 12:25:13

嘉道理農場野放本港有記錄最長緬甸蟒 園方:與市民和平共存

分享:

嘉道理農場放生本港有記錄最長緬甸蟒。(嘉道理農場圖片)

嘉道理農場今年8月接收一條長近5米的緬甸蟒,為本港有記錄以來最長的蟒蛇,園方表示,為蟒蛇作記錄同打晶片後,已於西貢野外放生,回歸大自然。園方續指,儘管蟒蛇體型巨大,但牠們與本港市民和平共存,極少發生意外。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表示,該條身長破紀錄的雌性緬甸蟒(Python bivittatus),於2022年8月26日從西貢送往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園方指,牠全長4.89米,重32公斤,是自 2011年1月園方與漁護署開始緬甸蟒保育計劃以來,接收到和記錄到的最長的蟒蛇。

同日於西貢野放

這條雌蛇的皮膚明顯鬆弛,代表牠最近體重變輕,估計牠在捕獲前剛產卵引致。園方為牠作記錄和打晶片後,便於同日帶牠回同區,遠離發現處野放。

園方續指,緬甸蟒是香港受法例保護的原生物種,是本港生態系統內的重要的部分,為本港僅存的頂級捕食者。儘管體型巨大,但牠們與本港市民和平共存,極少發生意外。牠們在控制囓齒動物如鼠類和野豬數量作出貢獻。此外,園方以往有發現蟒蛇誤當寵物為野生動物,建議對寵物安全有疑慮的寵物主人,如居住在近郊或帶寵物到郊區活動時,可妥善看管或控制寵物。

Ad Block

園方又透露,之前的最長蟒蛇紀錄同樣是來自西貢,於2020年7月送往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