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25 16:20:44

器官捐贈|盧寵茂回應醫學界對內地共享器官有保留:邊個醫學界?

分享:
4個月大女嬰芷希日前成功完成換心手術。(資料圖片/香港兒童醫院提供)

4個月大女嬰芷希日前成功完成換心手術。(資料圖片/香港兒童醫院提供)

患有急性心衰竭的4個月大女嬰芷希,日前完成換心手術,成為首宗本港病人使用來自內地的器官移植手術。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其後向新華社透露,希望本港醫院能納入「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COTRS)。

內地採摘器官模式與香港一致

盧寵茂在今日播出的一個電視節目上,形容芷希成功換心是非常好的示範,認為器官移植能夠讓更多人受惠,而醫學界、器官移植界近年對器官移植、分配等都有標準,而器官即使在內地採摘,模式仍完全與香港一樣,覺得是時候推動相關做法,他會盡快與內地衞健委商討。

被問到有醫學界對加入COTRS或與內地建立移植機制有保留,擔心影響香港器官移植發展時,盧寵茂反問「邊個醫學界?」他指,至今只聽聞一名醫生發表過類似意見,反指不希望以「呢啲咁樣嘅聲音代表全香港嘅醫學界」。

翻查資料,國際心肺移植協會(ISHLT)今年8月曾經發表聲明,表示因有證據顯示內地仍繼續支持使用死囚的器官進行移植,違反自願捐獻原則,宣布禁止任何涉及內地器官移植的研究文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