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08 04:31:52
日報

四成受訪低收入青年自認貧窮 團體推算最低時薪應達71.6元

分享:
青年貧窮

絕大部分有全職工作的受訪青年認為工資太低。(資料圖片)

香港百物騰貴生活開支高昂,工資卻未必能追上通貨膨脹。有調查發現,四成受訪低收入青年自認貧窮;絕大部分全職工作的受訪青年認為工資太低,待遇與工作不相稱,亦認為最低工資調整幅度太低,自己無法受惠。研究團隊指,受訪青年要滿足現時的生活開支水平,時薪應該要達到71.6元,並建議當局應檢討最低工資政策定位及改為一年一檢,並重啟標準工時立法程序,訂明標準工時為每周40小時。

嶺南大學研究團隊與文化研究及發展中心合作,於去年5至12月,先後進行兩輪深度訪談,合共訪問67名18至29歲、收入低於2萬元的青年。當中20人月入介乎2,500至1萬元,部分為兼職人士。按研究團隊掌握的數據,全職非學生受訪者(55人)平均收入為1.43萬元,絕大部分人覺自己工時長、部分行業長期低薪,比不上任職其他行業的同輩而感不滿。調查亦發現,絕大部分受訪者有儲蓄習慣,但大多不是以結婚及置業作目標,而是應付失業、自己和家人突發醫療等無法預計的開支。

研究團隊又以問卷形式研究青少年生活開支,收到約400個回覆(受訪者平均年齡22.3歲)。撇除教育開支及應急儲備,青年平均每月支出約1.49萬元,當中6,840元用於膳食,其他開支約4,530元,包括約預留1,019元作娛樂支出。團隊指,若以一個月工作26日、一天8小時推算,受訪青年要滿足現時的生活開支水平,時薪應該要達到71.6元,與5月1日實施的最低工資水平(時薪40元)仍然相差甚遠。受訪青年認為40元最低工資與市場脫節,認為最低工資水平要吃得起「一餐飯」才合理。

Ad Block
Ad Block
嶺大 楊皓鋮

楊皓鋮(右一)指,不少青年對失業保障有相當大期望。(李朗僑攝)

願為失業保險供款

嶺大研究計劃團隊成員楊皓鋮稱,疫情期間不少青年曾失業,故對失業保障有相當大期望。他指,不少受訪青年不願意因失業而從事一些不感興趣的工作,並樂意為失業保險供款和符合相應的求職和增值要求;青年期望一個不少於6個月連續申請時限的失業保險,為他們爭取學習新技能和求職的時間。

嶺大文化研究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潘毅稱,現屆政府制定青年發展藍圖,試圖為年輕人開拓出路,應同步在唯一保障工資水平的最低工資法例檢討上,多聆聽青年心聲和建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