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2-14 06:00:00

四成在學校發生 半數性侵者未成年

分享:

性侵議題近日備受社會關注,兒童遭侵犯更不容忽視。護苗基金去年接獲231個來電,當中近三成屬懷疑兒童性侵個案,過半數侵犯者為未成年,四成個案在學校發生,基金指,年紀輕的侵犯者或不知道有關行為已屬性侵,強調應從幼稚園開始性教育。


護苗基金設立的兒童性侵犯熱線「護苗線」,在去年7月至今年6月期間,共接獲231個來電,當中29%、66個是懷疑兒童性侵個案;有關個案中,4至9歲的受害兒童共佔54%。逾八成侵犯者與受害人認識,43%是朋友、同學或學長關係;其中53%的侵犯者為18歲以下,7至9歲的侵犯者佔最多、達55%。另外,四成個案在學校發生,亦有35%發生在受害者家裡。

護苗基金總幹事譚紫茵(圖右一)表示,在有身體接觸的性侵中,65%涉觸摸胸部或私處。她指,年紀輕的侵犯者或抱著「玩玩吓」的心態,未必知道有關行為已屬罪行,故建議應從幼稚園開始灌輸正確性教育知識,並教導兒童預防性侵犯。

另外,基金亦進行《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意見調查,在4至5月期間,訪問508名小學生家長。結果發現,有57.5%的家長表示只聽過有關機制,但不清楚實際運作,比5年前的同類調查上升16個百分點;亦有67.5%人認為應開放機制供家長使用。譚紫茵表示,政府應加強宣傳,並訂立檢討機制及立法時間表等。她坦言開放機制予家長查核會涉及被查者的私隱問題,但指「兒童性侵犯個案一單也嫌多」,為了更好保護兒童理應實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