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28 16:20:43

因虛擬資產誤墮洗黑錢法網 吳傑莊接獲多宗青年求助個案

分享:
因虛擬資產誤墮洗黑錢法網 吳傑莊接獲多宗青年求助個案

因虛擬資產誤墮洗黑錢法網 吳傑莊接獲多宗青年求助個案

虛擬資產交易風波不斷,選委界立法會議員吳傑莊召開記者會,指近日接獲多宗求助個案,疑涉青年因虛擬資產誤墮洗黑錢法網。記者會上表示,涉案人士多數是有學識的大學生,利用涉案人士不熟悉洗黑錢條例和一時貪念,而誘使觸犯相關法例。

律師吳文謙分享其中金額最高的個案,青年事主與一名女性朋友A相識,通過社交活動認識了A的男性朋友B。B向事主介紹了一項利用虛擬貨幣進行交易,以賺取差價的生意。B將虛擬資產轉入事主戶口,事主多次利用非香港持牌交易所平台將虛擬資產進行公開交易。隨後,事主將資金分批轉移到本地數個銀行帳戶,再提取現金,最終通過線下虛擬資產找換店(OTC)將資金轉賬至B指定的收款人帳戶。當中涉及線下OTC店不同人士,交易額涉及百萬以至億元金額的交易。

吳傑莊表示,多宗個案的青年多為剛畢業的大學生,亦有於海外畢業返港,並正在尋找工作。他呼籲青年遇到相關情況時必須提高警惕,要考究虛擬資產來源、大量現金從何來等問題,如被銀行關閉其帳戶亦應警惕自己相關行為是否有機會觸犯法例。他希望有關當局加強對洗黑錢罪案的防範意識,並加強宣傳和教育市民,以便識別潛在的洗黑錢手法,同時敦促當局加強執法和監管。

因虛擬資產誤墮洗黑錢法網 吳傑莊接獲多宗青年求助個案 因虛擬資產誤墮洗黑錢法網 吳傑莊接獲多宗青年求助個案 因虛擬資產誤墮洗黑錢法網 吳傑莊接獲多宗青年求助個案

進行虛擬資產交易要思考三個問題

  1. 虛擬資產的來源是否可靠?
  2. 是否收到銀行關閉帳戶的警示?
  3. 是否持有大量現金需要引起警覺?

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代表關溢超,講述了有關交易平台對投資者資金來源及現時相關法規規定的安排,客戶開立有關交易戶口的流程分為線上四部曲。

Ad Block
  1. 登記個人資料
  2. 提交開戶資料,包括身份信息、財務信息及稅務信息
  3. 問卷調查,有關對所投資產品的認識及經驗,評估是否適合開立有關虛擬資產交易帳戶
  4. 透過銀行進行充值

關溢超指未有受監管的交易所,有機會不會進行上述第3個步驟,引致客戶可能因未有足夠相關知識而造成投資損失。

WhatsApp騙案|私隱署7招防中伏(am730製圖) WhatsApp騙案|私隱署7招防中伏(am730製圖) WhatsApp騙案|私隱署7招防中伏(am730製圖) WhatsApp騙案|私隱署7招防中伏(am730製圖) WhatsApp騙案|私隱署7招防中伏(am730製圖) WhatsApp騙案|私隱署7招防中伏(am730製圖) WhatsApp騙案|私隱署7招防中伏(am730製圖) WhatsApp騙案|私隱署7招防中伏(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