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15 04:30:00
日報

國安教育須配合培養學生網絡素養 鄧飛:當務之急設法律師資培訓

分享:

國家安全教育涉及整個教育系統,教聯會副主席鄧飛接受《am730》專訪時表示,本港過去可謂不存在國家安全教育,迴避了對近代中國發展、意識形態等討論,導致近十年話語權落在西方主導的自由、民主、西方認為的普世價值充斥在學生思想中。而在網絡時代,他認為今後國安教育除要為師資培訓法律知識,更重要是培養學生的網絡素養,要有「Fact Check」意識。
 

鄧飛指,香港被殖民逾百年,香港過去教育僅聚焦傳統歷史文化、5,000年中華文化、歷代皇朝等,有厚古薄今現象,避免觸碰華人社會民族或反殖情意結。回歸後,他認同雖兩地交流加深,日趨頻繁,港青及學生不論是考察團,或是自發返內地消遣也十分常見,但謂「一直也是迴避涉及意識形態認識及討論,尤其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認同。在交流活動中,較高層次、涉文化修養的,可能最多是參觀長城、故宮,貼地一些則是吃喝玩樂。」他認為,這部分的缺失,一直欠缺清楚對一國兩制的論述,迴避意識形態爭議,「『對家』便以『普世價值』或他們認為的『普世價值』灌輸青年人,更甚乎走向激端,宣揚違法達義,導致近十年兩地融合的形勢逆轉。」

鄧飛又指,在網絡時代下,社交平台大數據推送機制,令人或局限於同溫層,只看到想看的資訊,這亦是全球現象,認同國安教育會遇到口服心不服,甚至口也不服的困難,但認為「做總比唔做好,遲到好過無到」,目前社會相對平靜,不論是國安法威力也好,疫情關係也好,希望暫時壓抑極端暴力行動也是一個好的開局條件。而將來除依賴執法機構執法外,也需仿效廉政公署當年反貪工作,配合宣傳教育,現在則應針對網絡文宣,以及培養青少年網絡素養,至少要有質疑真偽的意識,教育局也可製作相關工具、教材在青少年學習「Fact Check」。而整個社會層面,則可透過民政局、警方國安處、駐港國安公署等機構推動市民自覺保障國家安全。

Ad Block

教育局2月提出國安教育框架,包括讓學生認識憲法和基本法,鄧飛認同教師未必有法律知識基礎,因此建議當務之急提供師資培訓,這方面香港也不乏法律培訓資源,但長遠仍須在高等教育設國家安全教育科,從上游教育推動國安教育,建立本港的國家安全教育師資,正如大學中文系畢業的老師教授中文科,不能單單依賴內地專家直接培訓老師。框架亦提及讓學生知道國安法不會削減香港居民權利,他指出,坊間提出「國安法平衡人權」等論述是偽命題,認為有國安法才得以保障人權,否則沒有法治社會變成叢林世界,生命安全也難保何談人權。

Ad Block
鄧飛認為,有國安法才可保障人權。(蘇文傑攝)

鄧飛認為,有國安法才可保障人權。(蘇文傑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