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06 04:30:00
日報

國家隊旋風訪港 蘇炳添致敬心中蘇神 馬龍談偶像:應是火燭和鏡子

分享:

國家隊東奧運動員旋風式訪港,昨完成一連3日緊湊行程,離港返內地接受隔離兩周後將再訪澳門。29名選手昨繼續「兵分多路」與市民接觸,其中百米飛人蘇炳添、東奧乒乓兩金得主馬龍等出席理工大學交流會。被內地網民封為「蘇神」的蘇炳添,分享其心目中的「蘇神」為本港殘疾運動員蘇樺偉,指從他身上看到兩地青年也有為夢想拼搏向前的精神。馬龍則談到偶像應該「是火燭、是鏡子」。
 

(左起)馬龍、崔曉桐、呂小軍、王愛民、孫一文及蘇炳添出席理大交流會。

(左起)馬龍、崔曉桐、呂小軍、王愛民、孫一文及蘇炳添出席理大交流會。

蘇炳添、馬龍等6名國家隊奧運代表,昨早到理工大學出席交流會。首名晉身男子100米短跑奧運決賽中國選手、在東奧以9秒83破亞洲紀錄、決賽得第6名的蘇炳添對香港認識非淺,出生於廣東省中山的他會上以廣東話發言,提到賽後有網友為表支持及對他的厚愛,稱呼他為蘇神,但他指出心中「都有一個『蘇神』,佢叫蘇樺偉」,讚揚對方取得多項優秀成績及保持多項世界紀錄,並指自己也在社交平台推薦了有關蘇樺偉故事的電影,因為在他的身上見到兩地青年,為了夢想奮鬥、不向命運低頭,排除一切困難,為夢想拼搏向前的精神。

32歲的蘇炳添自言當初立志成為跑得最快的「追風少年」,原因是從小愛看香港武俠小說,特別是金庸的《笑傲江湖》及《天龍八部》,笑言因此深信「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不過提到自己身高只有1.72米,要比他人花更多努力才能與頂尖選手「拗手瓜」,自言百米較勁要比牙買加跑手保特多跑7步,很高興證明到亞洲人也可「跑入10秒入決賽」。

蘇樺偉上月與母親出席社會企業研究院院士榮譽資格及獎項頒授典禮,獲頒資深院士頭銜。(蘇樺偉FB)

蘇樺偉上月與母親出席社會企業研究院院士榮譽資格及獎項頒授典禮,獲頒資深院士頭銜。(蘇樺偉FB)

馬龍在東奧乒乓男單奪金後向全場「俾心」。(資料圖片)

馬龍在東奧乒乓男單奪金後向全場「俾心」。(資料圖片)

要向沒有放棄的自己「俾心」

東奧中奪兩金、在奧運舞台共奪5金的乒乓球手馬龍,在東奧男單奪金一刻向全場「俾心」,他透露緣由:因高強度訓練導致左膝磨損鈣化,近年一直積極治療,但受久傷未愈困擾,一度問自己還能重回巔峰嗎?有記者曾問他害怕失敗嗎?他稱想了很久,確實也感害怕,但更想贏得勝利,帶著這份信念以32歲之齡站在奧運賽場上並收穫兩枚金牌,比賽後向所有人「俾心」,其實也是送給在艱難時刻沒有放棄的自己。他又提到,每次奧運會後,很多運動員會因而被認識及愛戴,而他認為「偶像」對他而言,「應該是火燭、是鏡子,映照出心懷熱愛、夢想的你們和我們,只要心懷熱愛,永遠都是當打之年」。

馬龍又透露15歲起練習乒乓球,父母只希望他可強身健體,後來看到中國隊贏下乒乓球賽,升起國旗一刻感熱血沸騰,許願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為國爭光贏得金牌。在2016里約奧運奪得單打冠軍,他指「看到五星紅旗在賽場上因我而升起,是我最幸福的時刻」。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開出「入學考題」,下屆巴黎奧運最大對手是誰,馬龍稱誰站在對面,誰就是最大對手,也是自己及中國隊,稱「中國隊誰都很厲害,中國人都會打乒乓球」。

對於林大輝邀請國家隊精英運動員退役後考慮在理大讀書,並稱相信他和校長滕錦光會全力支持所有費用;馬龍則鬼馬回應,以「未來學長、學姐們」稱呼在場學生。

代表團昨除到理大交流外,部分運動員到香港體育學院與近百名香港運動員交流分享及競技互動,出席國家隊選手包括乒乓球手許昕、單車代表鍾天使、女子賽艇成員等。其中單車場上的宿敵、鍾天使與李慧詩,各自選出國家隊及香港年輕選手「鬥單車」。另外,4名運動員包括雙槓金牌得主鄒敬園、吊環金牌劉洋等則到元朗區體育會交流;女子4 X 2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之一湯慕涵、在男子跳水項目奪金的謝思埸等4名運動員,則到警察學院與少年警訊會員交流。

東奧國家隊代表經港珠澳大橋口岸離港。(政府新聞處)

東奧國家隊代表經港珠澳大橋口岸離港。(政府新聞處)

代表團團長望有更多體育交流

東奧國家隊代表團一行29人,以及3名教練上周五抵港訪問3日,連日出席多項交流、表演和示範活動;至昨日出席港協暨奧委會舉行的歡送午宴後,坐專車經港珠澳大橋往珠海隔離兩周,之後訪問澳門3日。內地奧運健兒訪港代表團團長、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楊寧表示,今次代表團訪港,向香港同胞展示奧運健兒的風采,促進香港同胞的愛國熱情,也期待內地和香港在未來有更多的體育交流。

國家隊旋風訪港 蘇炳添致敬心中蘇神 馬龍談偶像:應是火燭和鏡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