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30 17:54:00

國泰工會稱公司多次迴避訴求 宣布農曆新年將發起按章工作甚至集會罷工

分享:
1603341807_uN.jpg

國泰工會稱公司多次迴避訴求 宣布農曆新年將發起按章工作甚至集會罷工。(資料圖片)

【17:55更新】新增國泰航空回應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早前要求國泰確保編更公平、增加每程航班人手、及制定最低外站休息時間等。工會今(30日)向公司發最後通牒,宣布若公司不回應訴求,將於農曆新年升級行動,除發起按章工作外,也不排除發起集會或罷工等行動。工會料屆時航班服務或受影響,籲乘客如有憂慮,及早重新規劃行程。

工會重申五項訴求,包括確保編更公平、制定最低外站休息時間、恢復與工會恆常會議、每程航班增加人手及檢視新合約條款,強調希望公司與工會簽署書面協議,與空服員攜手邁向復常之路。

國泰拒絕與工會簽署書面協議制定方案

工會表示,國泰逾半員工均為會員,而月初的緊急會員大會也全票通過授權工會視乎勞資磋,採取任何工業行動。工會早前與公司進行會議期間,公司多次迴避工會訴求,拒絕與工會簽署書面協議制定方案,以解決員工的困境,由於未能與公司達成任何共識,工會迫於無奈宣布將行動升級,若公司農曆新年前不回應訴求,會發起按章工作,亦不排除罷工及集會等,會視乎公司的回應決定下一步行動,希望公司臨崖勒馬,避免航班服務受影響。

Ad Block

工會表示,若發起按章工作,員工將會按足公司指引,如會做足7分鐘安檢,而不會特意加快手腳以提早完成工作,各個流程加起來,航班或會延誤。工會重申,並不願意進行任何影響公眾的行動,也明白市民必定熱切期盼出遊,但在國泰縮減人手及縮減外站休息等情況下,即使目前航班數量只恢復3成,工會也每日收到會員的過勞報告,且數量顯著上升,很難想像同事如何處理在農曆年期間暴增的航班數量。工會強調,國泰有能力和責任阻止影響發生,歡迎公司隨時與工會溝通。工會又稱,12月每日約有50航班由香港起飛,料1月數量同樣相若,是次公布也是希望若乘客有顧慮,能有時間重新規劃行程。

Ad Block

國泰:已邀請工會代表於2月份再次會面

國泰航空回應指,有信心機艙服務員會一如過去幾年疫情期間般保持專業,緊守工作崗位。並向顧客保證,航班服務將繼續運作如常,無須擔心。公司本月已與工會會面兩次,總共7小時,就關注的議題交流意見,並已邀請工會代表於2月份再次會面。

對於工會提出的訴求,國泰航空指出,編更安排已於1月份的值勤更表得到解決,2月份及以後的值勤更表會續有所改善。公司已成立值勤更表工作小組,歡迎同事直接提供反饋和建議,國泰亦會定期檢討僱員薪酬福利待遇,確保在市場上有足夠競爭力。至於機艙的人手資源安排,國泰說已於機艙內安排充足人手提供服務。每班航班的機艙服務員人數與其他航空公司相約,並高於監管機構的規定。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