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29 04:30:23
日報

國產Q-Train服務港島綫 逾百鐵路迷率先試搭新車

分享:
港鐵國產Q-Train

Q-Train昨日起行走港島綫。

港鐵國產Q-Train

車內設有動態路綫圖顯示。

港鐵購入的中國青島四方製列車(Q-Train),繼2022年底在觀塘綫投入服務後,昨日起擴展至港島綫。大批鐵路迷早上在港鐵柴灣站月台,等候新車進站並乘搭前往堅尼地城站方向列車。港鐵表示,柴灣站有逾一百名鐵路迷等候和上車,新列車昨早運作大致暢順。

新車將會逐步取代服役最少30載的英國製都城嘉慕列車(M-Train),港鐵昨特意設置拍攝讓鐵路迷打卡拍照,現場有人在Q-Train進站時興奮歡呼,不少人在等候列車開門期間大叫「芝麻開門」。有鐵路迷在港島綫試搭新車後,表示較喜M-Train,因屬童年回憶,有感情分;亦有人認為Q-Train新車座位和內籠較M-Train舒適。

新列車提升多項設施

港鐵指,新列車在設施設計上有多項提升,包括更寬闊的車廂空間設計、更多扶手裝置、座椅設計符合人體工學並配備背靠、車內設有動態路綫圖顯示、車廂全面採用LED照明及列車配備「智能伺服器」,可實時遙距監察列車狀況,同時有助大數據分析加強列車的預防性維修。

港島綫即日起在港島綫引入中國製Q-Train取代英國製M-Train,是繼觀塘綫後再有新列車服務的市區綫。港鐵在2015年批出合約,以當時價格60億元購買93列市區綫新列車,取代陸續達到資產年限的市區綫第一代列車,形容今次市區綫列車更換工程,是港鐵歷來在列車方面最大的投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