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5-21 06:00:00

團體質疑當局未盡力保護 政府稱為安全斬兩老榕樹

分享:

地政總署早前指,兩棵生長於西環般咸道的榕樹,因有倒塌風險,原計劃昨早移除,但有團體到場阻止,要求政府提供充足理據,支持斬樹決定,並邀請樹木專家與政府對質。雙方經過約8小時交涉後,政府下午終決定按計劃斬樹,至深夜時分完成移除。

兩棵大樹位於港大鄧志昂樓對出。(林俊源攝)

兩棵大樹位於港大鄧志昂樓對出。(林俊源攝)

兩棵需要移除的細葉榕,位於西環般咸道香港大學鄧志昂樓對出,依附石牆生長,樹齡約80年,並無列入古樹名冊。地政總署早前向中西區區議會提交文件,指其中一棵細葉榕的內部腐爛;另一棵則受真菌感染,認為有倒塌風險,並危害附近民居及行人,在探討過吊鋼索、用支撐架等補救方案後,決定移除兩樹。


許智峯:政府「快刀斬亂麻」
地政總署原定昨早6時開始斬樹,有團體到場阻止,並在兩樹上拉起「古樹有情」的字句。身兼中西區議員的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表示,政府數天前在區議會會議並無交代斬樹的充足理據,質疑當局沒有用盡所有措施保護兩樹,批評政府是想「快刀斬亂麻」。中大生命科學學院退休教授趙紹惠到場目測後,指其中一棵樹生長於石牆上,並不安穩;而另一棵樹無即時倒塌危險,建議政府先提供更多數據作討論,不需要即時移除。

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指,地政總署在2015年起一直做樹木護養工作,研究多項修復工作後,決定要移除兩樹。她解釋,兩樹不知何時倒塌,亦對居民與行人造成危險,故需趕緊移除。而地政總署樹木組高級林務主任林銳芳則指,兩樹結構健康差,加上兩樹與牆身為一體,令牆身結構不穩,無法用現有方法解決,又指在風季前移除兩樹,避免風雨影響兩樹及牆身的穩定。


居民憂會影響安全
雙方一度交涉,至昨午約2時,黃何詠詩表示目前無法確定樹木下的石牆穩固,未能解決倒塌風險,故「迫於無奈」決定移除兩樹。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總監高韻儀則指,樹木辦著重保留樹木,但樹木已拉前石牆,擔心雨季令情況加劇。有住在附近的居民亦到場,認為樹木的狀況會影響到他們的安全,「如果塌下來是否由你們 (反對人士)負責?」

Ad Block

地政總署職員之後要求抗議人士離開斬樹範圍,指他們「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抗議人士最初並未理會,職員後來要求警員協助,擾攘數分鐘後,團體自行離開現場,走到對面馬路,地政人員隨即開始斬樹,由樹頂部分開始切割樹枝,期間將現場一條行車線封閉。

大樹依附石牆生長。(林俊源攝)

大樹依附石牆生長。(林俊源攝)

地政總署人員昨午起移除大樹。(鍾式明攝) 黃何詠詩 有團體及立法會議員到場阻止斬樹。(林俊源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