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8-17 06:00:00

土瓜灣站沉降數據仍未公布 區議員斥港鐵蒙騙

分享:

港鐵沙中綫土瓜灣站地盤附近23幢樓宇疑受工程影響,出現沉降。九龍城區議會昨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會上多名區議員要求港鐵交代沉降的詳情及數據,惟港鐵代表僅重申,目前23幢樓宇的沉降幅度未高於安全水平上限,但未有公布詳細沉降數字。有區議員形容,區議會被港鐵蒙騙,建議當局如發現港鐵匯報的數據造假,可考慮報警。

九龍城區議會昨召開特別會議。(黃文山攝)

九龍城區議會昨召開特別會議。(黃文山攝)

港鐵建造經理(沙中綫土木工程)鄭啓聖在會上無公布沉降的確實數字,僅表示港鐵會定期向政府相關部門提交監察數據及詳細報告,而土瓜灣站工程高峰時期設有逾900個監測站,又指港鐵在去年已得悉土瓜灣站地盤周邊有沉降問題,但過去一年的沉降幅度穩定,重申沉降水平至今仍處於安全範圍內。他稱,屋宇署及註冊結構工程師已視察及檢查有關樓宇,確認結構無安全問題;港鐵亦將再安排註冊結構工程師進行另一輪檢查。


鄭啓聖解釋,港鐵會就每一幢樓宇設立不同的指標,當發現沉降幅度高於指標,港鐵會採取跟進行動,並在有需要時檢討及調整沉降預設指標,他強調指標只用作提醒工程團隊留意及跟進,並非安全水平的上限。


區議員關浩洋指,事件摧毀公眾對港鐵的信心,促港鐵交代工程開展至今的沉降數據;區議員黎廣偉亦要求港鐵公開全綫的沉降數據,釋除公眾疑慮;另一區議員楊永杰則稱,以往向港鐵查詢有關樓宇震動及裂痕的資料,港鐵均無提及沉降問題,形容區議會被港鐵蒙騙,又質疑港鐵在沉降數據上欺騙政府,建議當局如發現港鐵匯報的數據造假,可考慮報警。


港鐵公司昨傍晚發稿指,歡迎政府就沙中綫項目成立專家顧問團,港鐵會全面配合顧問團的檢討工作,並強調「安全」是公司的首要原則。


另外,有傳媒昨再發現沙中綫會展站及金鐘站,連接隧道上方的分域碼頭海軍商場出現多條最長近3米、闊逾30毫米的裂縫,港鐵暫未回應事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