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31 12:53:29

地政總署為­大埔官地塌樹命案致歉 稱個案被延誤將按機制懲處

分享:

地政總署為­大埔官地塌樹命案致歉,稱個案被延誤將按機制懲處。(電視截圖)

大埔梧桐寨村上周五(28日)有大樹枯枝塌下,壓斃正清理枯枝的64歲村代表邱玉生,據悉有關樹木位處官地,屬地政總署管轄。地政總署長黎志華今(31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對事件表示非常難過,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對於部門及承辦商延誤處理事件深表歉意。他又承諾會按合約條款及機制懲處,並吸取經驗,並檢視有關機制。

承辦商多次延誤提交報告

黎志華指,梧桐寨村村長於8月曾致電1823投訴樹木有風險,署方在8月22日通知承辦商跟進,承辦商一星期後到場視察,判斷該樹木已枯死,但毋須即時移除。按照機制,承辦商要在視察後3日向署方提交報告。部門曾於9月中及本月初催促承辦商,但對方直至上周五(28日)黃昏,即意外發生後才交報告。黎志華認為上述延誤是不可接受,署方會追究責任,而終止有關承辦商投標,會是選項之一。

而塌樹後,他指署方有派員到梧桐寨村,檢視了60棵樹。當中約有17棵因被判斷為枯死等原因需要移除,另有15棵則需要修剪。他承認,地政總署在事件上有監督責任,部門會探討按風險評定處理樹木的優次,已委派副署長檢視部門的樹木管理及投訴機制。

出席同一節目的梧桐寨村另一村代表丘觀連則稱,該樹下常有村民乘涼及拜神,村民亦曾多次投訴有枯枝跌落。惟8月底承辦商視察時,未有人知會他們原來涉事大樹已枯死,樹根亦被白蟻蛀食。死者考慮到即將過年,又未知政府何時會處理,故自行鋸樹,最終釀成悲劇。

Ad Block

公務員總工會促加人手

公務員總工會就事件發聲明,指非常關注,並對死者致以深切慰問,並提到本港已發生多宗榻樹事故,認為當局有需要加強統籌並投放更多資源,為9個主要樹木管理部門開設足夠公務員人手編制,加強巡查、從遠訂定合理人均樹木護養比例,以保障公眾安全。針對外判服務承辦商,工會促當局制定政策,提高對工作表現欠佳承辦商施以罰則、加強監察及管理,為全數樹木進行覆檢防止意外再次發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