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8 04:31:50
日報

坐叮叮與電影人交流 盼延續不斷演變的流行文化

分享:
電影叮叮 香港流行文化節 電車

「電影叮叮」為香港流行文化節其中一項活動。

香港其中一部經典電影《無間道》主角之一黃Sir被掟落街的一幕,相信看過此電影的觀眾至今仍難以忘懷。香港曾是全球第二大電影出口地,更是世界第三大電影製作中心,港產片不少電影場景可能「總有一個喺左近」。由康文署主辦的「電影叮叮」將香港電影結合電車,帶領市民尋找香港經典電影場景,了解製作背後故事。

圖、文︰陳詠琳

康文署 活現香港 陳健朗 陳志遠 林覺聲

(左起) 陳健朗、陳志遠,及林覺聲。

合作機構「活現香港」創辦人陳志遠表示,流行文化是香港最重要的文化寶藏;盼活動能透過光影故事展現香港獨一無二的城市文化底蘊,邀請導演、監製、編劇等電影工作者,在遊覽港島的電車上,分享電影製作背後的幕後故事和創作靈感等,期望資深和新晉電影人以不同角度講述對香港這個現代城市的感受,能「以舊帶新」,延續不斷演變的流行文化。

「電影叮叮」活動,全長約2小時,除在電車內與電影人交流,行程還包括走訪電影拍攝場地,由導賞員帶領探索導演和演員的足跡,場地涵蓋拍攝過《花樣年華》和《狂舞派》的九如坊、《胭脂扣》取景的水池巷,以及《無間道》出現過的粵海投資大廈。這些大廈、街道或是大家日常會經過的地方,今次參觀者可藉活動以一個新角度觀察城市面貌,以不一樣的切入點去感受香港。

香港流行文化節 電影叮叮

《無間道》其中令人深刻的一幕是梁朝偉飾演的陳永仁落的士後,擬進入粵海投資大廈之際,黃Sir被人由天台掟落街,倒臥在大廈對出私家車頂。其後劉德華用搶指着梁朝偉的天台,導賞員Meiling指,是北角政府合署,並非粵海投資大廈。

阿飛正傳 電話亭

《阿飛正傳》內劉德華在電話亭苦候張曼玉電話屬此同款紅色電話亭。

康文署總經理(流行文化)林覺聲指,現屆政府希望能更大力度推廣文化發展,支持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中心,並認同流行文化是很重要的一環,即使再過幾代香港電影和演員仍有吸引力,又形容它和早就在香港影像歷史上出現的電車是「絕配」。

專題放映節目「芳華再續」將加場

「電影叮叮」是首屆「香港流行文化節」節目之一,尚餘16場導賞團,於6月份的周六日舉行;康文署同時宣布正舉行專題電影放映節目「芳華再續」將加場,兩項活動均周五(19日)於城市售票網公開發售。文化節其他超過20項活動,包括「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展「無中生有」,和獨立流行音樂會「初聲」等,預計會吸引超過20萬名觀眾。

Ad Block
電影叮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