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17 08:30:00

垃圾徵費|商場垃圾桶現襪子尿片 物管業憂難分辨垃圾來源

分享:
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會長陳志球表示,管理員難以判斷垃圾來源,難以負責監察市民有否濫用商場垃圾桶。(蘇文傑攝)

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會長陳志球表示,管理員難以判斷垃圾來源,難以負責監察市民有否濫用商場垃圾桶。(蘇文傑攝)

垃圾徵費預計將於今年8月實施,有網民早前提出改到商場扔垃圾,意見引起熱議。《am730》記者早前到不同商場實地視察,在商場的垃圾桶中發現一些較少在商場消費時產生的垃圾,例如襪子、尿片及環保袋等。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認為,商場可派員或以閉路電視監察避免有人濫用垃圾桶。物管業界憂慮,前線人員難以分辨襪子和尿片等垃圾是否在商場產生,在實際執行上難防濫用;清潔工組織則擔心,徵費實施後商場內亂拋垃圾的情況和垃圾量會增加。

記者︰曾偉龍

《am730》記者在2月中巡視各區多個商場,發現各商場每層垃圾桶的數量各異,介乎每層1個至6個不等,其中沙田新城市廣場第一期,連接港鐵站的3樓共有6個垃圾桶,而8層商場則共有24個垃圾桶;3層的荷里活廣場共錄得12個,平均每層4個;4層的荃灣千色匯2期商場只有4個垃圾桶。記者又發現,普遍商場的垃圾桶口徑目測有30厘米,未見換成「細口仔」垃圾桶。至於葵芳新都會廣場的垃圾桶口,印有商場回收箱位置地圖的二維碼,呼籲客戶丟棄垃圾前考慮回收。

商場垃圾桶現襪子尿片環保袋

商場垃圾桶整體充足,惟在垃圾方面,除常見的飲食器皿和紙巾外,亦發現有襪子、尿片及環保袋等較少在商場消費時產生的垃圾;部分商場垃圾桶不敷應用,有垃圾被棄置在垃圾桶蓋上或垃圾桶旁邊。記者亦分別在兩個商場的洗手間垃圾槽中,發現有飲料樽和紙杯。多間商場亦設有「三色箱」回收設施,但部分商場回收箱擺置位置偏遠,目測使用量較低,部分回收設施被當作垃圾桶投置紙巾等不可回收垃圾。 

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認為,商場應減少垃圾桶數量,並派員防止客戶濫用垃圾桶。(蘇文傑攝)

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認為,商場應減少垃圾桶數量,並派員防止客戶濫用垃圾桶。(蘇文傑攝)

環團:家居垃圾難一刀切界定

環保署因應垃圾徵費推出「良好作業指引」,希望商場配合減少垃圾桶數量。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認為,商場應配合政策減少垃圾桶,並參考商場常見垃圾的種類決定垃圾桶口大小。他表示,8月後到商場丟棄家居垃圾是違法行為,建議商場可將垃圾桶放在有閉路電視監控的位置,並作出標示,亦可派管理員勸喻經常棄置家居垃圾的客戶,屢勸不改才通知環保署跟進。

對於商場如何介定垃圾是否家居垃圾,劉祉鋒認為,雖難一刀切界定,但商場清潔工應可憑常理判斷不合理的垃圾,「喺商場換尿片係正常,但十條尿片塞落桶呢……舉個例子,見到有十幾條地拖棍,就唔係正常。」

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會長陳志球受訪亦指,未聽說商場業主將減少垃圾桶,若商場配合徵費收起部分垃圾桶亦屬正常。不過,他擔心由物管人員監察濫用商場垃圾桶在執行上不可能,除了部分人會用膠袋包住垃圾,管理員亦難判斷大部分垃圾的來源,「有啲人喺商場買對新鞋,順便扔埋舊鞋,點樣界定係咪應該扔(的垃圾)?」他認為,管理員只能勸喻市民準備指定膠袋棄置垃圾。

清潔工人職工會組織幹事梁芷茵不排除商場日後減少垃圾桶,亂拋垃圾量會增加。(蘇文傑攝) 太古地產為旗下商場20個餐飲租戶作全面廢物審計,協助減少租戶的處理廢物開支。(受訪者提供) 清潔工人職工會組織幹事梁芷茵不排除商場日後減少垃圾桶,亂拋垃圾量會增加。(蘇文傑攝)

清潔工會憂增前線工作量

清潔工人職工會組織幹事梁芷茵表示,隨食環署收起街道垃圾桶,不排除商場8月後亦減少垃圾桶,擔心市民日後將家居垃圾帶到商場或商場廁所棄置,或有人亂拋垃圾,增加清潔工人的工作量,「(亂拋垃圾)可能好隱蔽,攝入去某啲位,工友清理上會更困難,對於廁所工友,唔同種類垃圾都多咗,譬如飲品未倒走,令到垃圾重了,工友一攞會倒瀉。」

《am730》向各間發展商查詢會否減少商場垃圾桶和如何防止濫用垃圾桶等,旗下有太古城中心的太古地產2月時覆稱,集團自2021年起逐步減少商場和辦公樓的垃圾桶,而商場內有閉路電視系統監察和在商場設立標示,減低商場日後垃圾桶被濫用的機會。因應徵費8月實施,太古地產會與租戶、清潔承包商、員工等制定處理大型垃圾和採購指定垃圾袋的操作指引,並有為旗下商場20個餐飲租戶作全面廢物審計,協助減少租戶的處理廢物開支。信和集團指,商場提供廢物分類回收設施及智能回收機等,並參照垃圾徵費要求制訂措施,並舉辦活動協助顧客適應。

▼各商場垃圾桶數量▼

商場 層數 垃圾桶量
荃灣愉景新城 3層 8個
荃灣廣場 5層 11個
荃新天地1期 3層 6個
荃灣千色匯2期 4層 4個
葵芳新都會廣場 6層 8個
沙田新城市廣場第一期 8層 24個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 3層 12個
九龍灣淘大商場 3層 4個
油塘鯉魚門廣場 3層 8個

註︰數據或與實際垃圾桶量有出入

資料來源︰《am730》記者實地視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