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8-24 06:00:00

堅信付出必有成果 劉盼晞登跳繩世界冠軍

分享:
劉盼晞(右)在世錦賽的30秒速度跳,跳出105下的成績。

劉盼晞(右)在世錦賽的30秒速度跳,跳出105下的成績。

上月在上海舉行的世界跳繩錦標賽2018,港隊創下佳績,橫掃88面獎牌。當中最「威水」的戰績,可算是在個人賽男子組包攬三甲。其中奪冠的劉盼晞,憑藉一顆熱愛跳繩的初心,多年來刻苦練習,終成為世界冠軍。他坦言訓練相當辛苦,但從未想過放棄,因堅信努力後必定會有成果。

記者:何立彥   攝影:鍾式明、莊振邦

 

今年只有20歲的劉盼晞,跳繩的起點是小學4年級。「細細個已很好動,甚麼運動都會玩,當時學校有跳繩隊,所以『身痕』想試吓。」一個「身痕」的念頭,劉盼晞發現跳繩有學不完的花式,令他開始沉迷起來,14歲起更開始到跳繩會接受正規訓練。「跳繩會的訓練很不同,會著重體能及技術提升,而且有速度訓練及重複性的動作訓練,整個感覺很專業。」


回想首次出賽:入港隊不代表好叻
本身已對跳繩有濃厚興趣,接受正規訓練後,技術更上一層樓,劉盼晞終在2014年入選香港跳繩隊,並出戰在香港舉辦的世界青年錦標賽。初次披起港隊戰衣,已成功在其中一個團體賽拿到一面金牌,除了興奮外,更令他上了寶貴一課。「比賽中見識到很多其他國家及地區的運動員,最大感覺是自己與他們仍然有很大差距,原來入到港隊並不代表自己『好叻』,外面有很多非常厲害的對手。」

開眼界的一役,令劉盼晞明白,要有突破就需要加倍努力。數年來他不斷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以吸收實戰經驗。而為備戰今年7月在上海舉行的世界跳繩錦標賽,他早於去年底已編排花式動作及進行速度訓練,今年初起更每周練習3日,務求以最佳狀態出戰比賽。劉盼晞所付出的努力最終並無白費,他成功在最受注目的個人賽男子組奪得總冠軍,以20歲之齡成為世界冠軍。
 

張柏鴻(左)既是總教練,同時是運動員,他與劉盼晞不時會相約一同訓練。

張柏鴻(左)既是總教練,同時是運動員,他與劉盼晞不時會相約一同訓練。

力壓各國強手奪金:激動得難以形容
個人賽包含30秒速度跳、3分鐘耐力跳,以及花式跳繩3部分,速度、耐力、技術缺一不可,劉盼晞形容,得悉奪冠一刻心情激動得無法形容。「近年見識過很多強手,其中歐洲及澳洲的選手花式表現一向很好,中國隊則有代表是速度賽的世界紀錄保持者,即使港隊隊友何柱霆亦曾在這比賽奪冠,自己最後贏到是很激動。」他坦言在每個部分皆不算「超班」,但勝在發揮較平均,且做到了訓練時的表現,令自己可脫穎而出。

多年來每日刻苦的練習,究竟有無想過放棄?劉盼晞想也沒想:「無,因為我很喜歡(跳繩)……辛苦是辛苦,但辛苦完會進步,成果是自己的……跳繩有學不完的花式,每一日都可以學、甚至創造新招式,這很吸引我不斷去挑戰自己。」訪問當日,他特別提到,自己曾因學業成績不理想而輟學,幸得教練馬sir多番鼓勵及幫助,才重回校園完成學業。對於未來,劉盼晞最想兩年後蟬聯世界冠軍,未來亦希望向教練之路發展。他亦非常感激父母無條件支持,令他可無後顧之憂去追夢。


港隊包辦世界三甲 仍未獲政府資助
說回今屆世錦賽,除了劉盼晞,香港跳繩隊多名代表均拿到理想成績。港隊今屆共派出139名代表出戰,成功橫掃88面獎牌,當中最為港隊自豪的,就是在個人賽男子組賽事囊括冠亞季軍。港隊總教練張柏鴻指,過去從未有參賽隊伍可包辦頭三甲,形容今次是港隊的成就。他同時提到,88面獎牌已佔全部獎牌的三分一,成績正反映港隊的水平在國際上屬非常高。

不過,即使港隊在比賽中「大豐收」,但跳繩現時仍未屬精英項目,未能獲政府資助,張柏鴻坦言現時港隊外出比賽,需要隊員自掏腰包,更透露曾有成員因經濟問題,即使已達外出比賽的資格也只可無奈放棄。他期望日後可獲政府資助,讓跳繩運動可在香港發展,並吸引更多有潛質運動員全身投入。

港隊在今屆世錦賽共奪得88面獎牌,單是劉盼晞及張柏鴻兩人已豪取當中的17面。

港隊在今屆世錦賽共奪得88面獎牌,單是劉盼晞及張柏鴻兩人已豪取當中的17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