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21 04:50:00
日報

增6067確診 累積個案逾武漢 疫災不退 防疫措施有緊冇鬆

分享:
頭版

本港新冠肺炎第五波疫情持續,昨增6,067宗確診,衛生防護中心近期接獲的個案呈報數字亦連日增加,明言社交距離措施有必要維持甚至收緊。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亦正研究如何進一步收緊措施,並期望市民盡快接種新冠疫苗的同時,也要留在家中「靜一靜」。公立醫院隔離病床使用率繼續超負荷,醫管局昨透露正與私家醫院商討,把療養病人轉往私院留醫,騰出更多醫護人手抗疫。

昨日確診數字為4日內第三度破六千,當中6,055宗屬本地感染,逾半由衛生署覆檢的樣本均為懷疑Omicron。衛生防護中心昨透露,上周二至四每日錄得約四千多宗呈報個案,至上周五和六分別增至每日七千多宗和一萬多宗,又解釋一貫公布的「初步確診」數字,因化驗滯後而無法再反映實際情況,認為「呈報數字」更能反映趨勢。本港最新累計52,830宗個案,數字已超越內地最先發現個案的武漢,當地衛健委公布截至上周五,共有50,471宗確診個案。另外,本港再多7男7女患者離世,年齡70至98歲。

Ad Block
逸東邨迎逸樓

東涌逸東邨迎逸樓昨晚被圍封,居民冒嚴寒落樓檢測。(鍾式明攝)

商場

部分商場仍然人來人往。(林俊源攝)

陳肇始:街上仍有很多不同傳播鏈

多項「加辣」的社交距離措施後晚屆滿,惟「限聚令」收緊和多戶聚會受限後,過去10日本港每日確診仍然過千。陳肇始昨明言,絕對沒有條件放寬現行社交距離措施,並表示正研究如何進一步收緊措施,要停止擴散是一定要減低人流。她解釋,現時每日有約6,000宗個案,可想像街上仍有很多不同傳播鏈,又指市民配合都很重要,「如果大家都在家靜一靜,減少外出時間、人數,相信對整個疫情有幫助。」陳肇始並呼籲市民,應盡快接種新冠疫苗。

Ad Block

不排除再減堂食時間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亦指,疫情仍然非常嚴重,現行社交距離措施「一定係唔能夠放寬,至少係要延續」,認為要觀察疫情發展多一、兩周。他又稱,形勢若持續不理想,有很多措施也可檢視能否再收緊,包括縮短堂食時間等,細則須再與相關政策局商討。另外,當局日內會隨檢測陽性結果的電話短訊,發送電子表格予感染者,索取患者和同住家人的資料,盼可加快個案追蹤。

向待入院者派手環和物資包

確診個案數目急增,大批患者連日在家仍未能送院或隔離設施。政府今日起,會陸續向待入院人士派發電子手環和抗疫物資包,他們獲送院或隔離設施後可自行剪斷和棄置電子手環。待入院人士如在檢測呈陽性第14日後仍未送院,且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呈陰性,當局指他們就可離開家居、「如常生活」,又指他們在政府系統上會被記錄為康復者。

Ad Block

公立醫院病床「爆煲」,隔離病床使用率繼續超過九成,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昨表示,醫管局正與私家醫院商討公私營合作,包括轉介康復中的療養病人轉到私家醫院留醫,騰出醫護人手。她又呼籲病人,不要將不開心情緒發洩到醫護人員身上,「希望大家喺呢段時間可以互相互諒互讓。」另外,去年12月29日才啟用的九龍灣彩榮路體育館,昨改裝成社會福利署暫託中心,專門接收輪候入院長者。

暫託中心

彩榮路體育館昨設立暫託中心,照顧等候入住公立醫院的長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