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12 04:31:02
日報

增罰則遏餵飼 環境生態局:非滅絕野豬

分享: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昨日撰寫網誌表示,雖然野豬出沒或滋擾的報告數目逐步回落,但今年截止5月已經有25名被野豬傷害的受害者,情況仍然嚴重。政府提出修例,包括擴展野生動物禁餵區的範圍至覆蓋全香港、提高非法餵飼的刑罰及引入定額罰款,期望改善狀況。

謝展寰在網誌提到,截止今年5月已經有25人被野豬傷害,形容「一個傷者已經太多」,要正視野豬滋擾問題,則需要從兩個方向採取行動。

第一是要移除那些已經改變習性、經常在市區出現或覓食的野豬。他提到,自漁護署去年11月中開始定期在野豬滋擾黑點進行捕捉及人道處理行動,以及在接獲市民報告時採取特別行動後,野豬出沒或滋擾的報告數目由去年11月錄得200多宗後逐步回落,指漁護署未來將會採取更多行動。

第二是要有力制止餵飼行為。因此,政府提出修例,包括擴展野生動物禁餵區的範圍至覆蓋全香港、提高非法餵飼的刑罰(由現時最高罰款一萬元增加至10萬元及監禁一年)、引入定額罰款(建議金額為5,000元),以增加阻嚇作用。

謝展寰強調,政府的目標不是滅絕野豬,而是透過移除已經改變習性的野豬,和制止餵飼行為,盡快回復香港野豬的天性,遠離市區和人類活動生活,這不論對市民還是野豬都是最好的方法。

另外,漁護署、食環署及環保署早前合作研究,設計了3款廢屑箱和垃圾桶,經實地測試證實能有效減少野生動物的滋擾。食環署已把約200個新設計的垃圾桶及廢屑箱擺放於約100個常受野生動物滋擾的地點,並正採購新一批垃圾桶和廢屑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