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7-18 06:00:00

壹傳媒難抵連年虧損 黃浩5億買《壹週刊》

分享:

1990年創刊、開創踢爆及調查報道先河的《壹週刊》,因近年長年虧蝕,昨日宣布以作價5億元出售予商人黃浩。黃浩較早前才以4億元出售名下免費報紙《都市日報》全部股權,旋即以全資擁有的「W Bros.Investments Limited」,收購香港及台灣《壹週刊》業務,並即付1,000萬元誠意金,預計9月底前完成交易。壹傳媒工會則對收購協議表示痛心,更質疑買家背景,擔心賣盤後能否仍維持新聞質素,及全體員工能否順利過渡。

壹傳媒昨日中午收市後發出通告,表示接受W Bros.Investment Limited的收購協議,出售於《壹週刊》、《忽然1周》、《FACE》(包括前身《壹本便利》)、《ME!》及《Next+One》之香港及台灣業務權益。估值約5億元,包括支付壹傳媒的3.2億元,以及根據潛在出售事項注入雜誌業務之1.8億元。但不包括《飲食男女》及《交易通/青雲路》,餘下3份雜誌會繼續轉型數碼雜誌。

壹傳媒早上曾舉行員工大會,交代賣盤詳情。行政總裁張嘉聲宣布董事會初步通過收購決定,並獲大股東黎智英支持,他自己亦是幾天前,才與黎智英及《壹週刊》社長楊懷康正式討論賣盤,「黎生都好傷感」,但要發生的事始終要發生。他又引述黎指,《壹週刊》是他創立的第一個雜誌品牌,與很多同事由創刊開始打拼,見證「壹仔」創造香港歷史,但到最後要轉手,算是完成一個使命。曾於2013年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揚言賣盤「一世變契弟」的大股東黎智英,張家聲則在會上替黎解畫指當時是說︰「賣壹傳媒是契弟」,不是說「賣《壹週刊》是契弟」。

壹傳媒旗下業務拆售的傳聞早不絕於耳。該集團最新業績顯示,由於競爭越來越激烈,加上本地新晉數碼媒體日益增加,消費數碼業務由中期錄得盈利925.5萬元,變為全年度虧損123.9萬元。截至2017年3月底止年度業績顯示,營業額17.83億元,按年減少23.4%。主因香港及台灣的印刷刊物廣告收益大幅下跌,更導致整體虧損擴大至3.93億元兼連蝕兩個年度。

壹傳媒內部公告透露,預計9月底完成交易。

壹傳媒內部公告透露,預計9月底完成交易。

黃浩:ready to be NEXT
本報曾於上周聯絡黃浩,查詢有關收購《壹週刊》的事,他當時稱:現在我不能講。而昨日身在日本的他,在消息中午公布前一刻,先在Facebook上載多張與漫畫英雄合照的貼圖,留言指︰「Yes, I'm ready to be the NEXT!!」(我準備是下一個(NEXT也是壹週刊英文名稱)),其後再說:「The NEXT Super Hero!!」(下一位超級英雄)。他接受其他傳媒訪問時表示,對於今次交易是「人生中最鍾意嘅deal,亦都最有成功感」。他指,自《壹週刊》創刊起「已期期睇」,認為「點解可以做到咁好,咁夠吉士,咁硬淨。」又稱對《壹週刊》有情意結。他會在適當時候與雜誌管理層溝通,與他早年購入《都市日報》做法如出一轍,不會改太多。在他眼中,《壹週刊》和Superhero、Batman的精神好似,屬無價品、非賣品。但稍後接受《壹週刊》訪問時則說,如果溝通不到的同事,他亦無辦法留下,又稱有時裁員是無可避免的。

而從《蘋果日報》發布的照片可見,《壹週刊》總編輯黃麗裳對收購一事很傷心,邊走邊抹眼淚(下圖)。她其後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指雖「預咗有今日」,但仍痛心,對黎智英失望。她承認在會上曾激動拍枱,質疑交易是「賣員工落妓寨」。

(《蘋果日報》圖片)

(《蘋果日報》圖片)

老總:應光榮結業
她認為光榮結業是更好選擇,但「CEO(行政總裁張嘉聲)講到公司考慮到同事嘅飯碗,《壹週刊》並唔止一盤生意,而是一種價值,過去香港出現大是大非的時候,《壹週刊》某程度上都有影響力。」

而壹傳媒工會亦形容收購《壹週刊》如同痛失手足。工會更質疑,新買家黃浩早年盛傳背後有富商支持,黃談及旗下《E週刊》的路線時更表明「壹仔惡啲,我溫和少少」;《E週刊》出版不足一年,即兩度大裁員;黃浩收購《都市日報》短短4年亦即再度賣盤。種種跡象令人懷疑《壹週刊》賣盤後能否維持敢言作風和新聞質素,以及員工能否保住飯碗。工會向集團管理層及新買家提出穩定軍心的訴求,包括:確保《壹週刊》全體員工在自願的情況下順利過渡;為不願過渡的員工安排內部調職及提供自願離職方案;承諾維護編採自主。記者協會亦關注賣盤後,《壹週刊》等刊物編採方針會否受影響。(相關新聞見A4)
 

黃浩昨日在fb留言暗示買《壹週刊》的消息。

黃浩昨日在fb留言暗示買《壹週刊》的消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