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03 19:32:05

多圖|全港唯一水上天后廟「登陸」上岸 原有廟船擬申辦博物館

分享:
全港唯一水上天后廟已在銅鑼灣避風塘旁邊「登陸」。(蘇文傑攝)

全港唯一水上天后廟已在銅鑼灣避風塘旁邊「登陸」。(蘇文傑攝)

銅鑼灣避風塘海面一艘停泊近70年、屬全港唯一水上天后廟船的「三角水上天后廟船」,今日(3日)正式遷移上岸,登陸銅鑼灣消防局旁邊的海濱。新落成的廟宇保留原來廟船的特色和格局,亦加入空調等現代化設計,善信如要上香便要到廟外的香爐。

1989年已爭取廟宇遷移陸地

以往到廟船參拜的信眾,需要乘坐小艇接駁往返在避風塘中央的廟船,受人數和惡劣天氣等限制。天后廟開幕召集人及籌委會主席周潔冰表示,經歷風吹雨打的廟船遇上惡劣天氣,或對善信造成危險,加上大量參拜的漁民亦已搬上岸,故因應時代發展而遷移上岸。她又提到,自1989年開始已爭取廟船「上岸」,惟至2015年才獲政府撥地,於敬記船廠原址建廟。

全港唯一水上天后廟已在銅鑼灣避風塘旁邊「登陸」。(蘇文傑攝) 全港唯一水上天后廟已在銅鑼灣避風塘旁邊「登陸」。(蘇文傑攝) 舊有的廟船裝修後擬申請成為博物館。(蘇文傑攝) 舊有的廟船裝修後擬申請成為博物館。(蘇文傑攝) 全港唯一水上天后廟已在銅鑼灣避風塘旁邊「登陸」。(蘇文傑攝) 全港唯一水上天后廟已在銅鑼灣避風塘旁邊「登陸」。(蘇文傑攝) 全港唯一水上天后廟已在銅鑼灣避風塘旁邊「登陸」。(蘇文傑攝) 周潔冰(中)笑言,負責「上岸」工程的議員都已歷經三代,梁熙(右)亦稱由他從張國鈞(左)手上接力跟進。(蘇文傑攝) 張國鈞。(蘇文傑攝)
Ad Block

廟船1955年抵港停泊

廟船最初停泊在香港與澳門之間海面,輾轉至1955年由澳門搬遷至香港仔和銅鑼灣避風塘,每次最多只能容納9名善信。周潔冰透露,廟廟船日後檢驗和重新裝修後,將申請成為有關避風塘文化的博物館,冀日後成為銅鑼灣地標,吸引更多遊客和善信參觀。

本身是民建聯灣仔支部、前灣仔區議員的周潔冰,在典禮又笑言負責「上岸」的廟祝、議員及政府部門都已歷經三代。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亦有出席典禮,他之後在社交網站表示,在周潔冰主導、民建聯前立法會議員鍾樹根、張國鈞和他的接力下,終完成水上天后廟「登陸」的浩瀚工程。梁熙指,據其了解已有善長帶頭捐款保育廟船,又說香港素以避風塘的鑊氣小炒聞名於世,可惜因衞生及消防等種種原因,導致有關牌照瀕臨失傳,希望在平衡相關的規範後,可以將避風塘小炒重新復興。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